English

甘当“小学生”的“大学生村官”

2008-07-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邢兆远 我有话说

新农村建设中的知识分子
大学生村官风采

阳春时节,新泰市前羊村的田野充满了蓬勃生机:一排排塑料大棚内,黄瓜、辣椒、芸豆等各色蔬菜长势旺盛,一辆辆前来运菜的车辆络绎不绝,菜农们数着一张张的钞票笑声连连。说到村里眼下的红火劲儿,乡亲们赞不绝口:“多亏了咱的大学生村官娄东焕!”

现任翟镇前羊村党总支副书记的娄东焕,是2006年6月毕业于山东经济学院的大学生。刚到前羊村,娄东焕就给自己定了位:从“大学生”变成“小学生”。那段时间,他虚心向老党员求教,挨家挨户调查研究,掌握村情民意。

村里的老党员告诫他:“只有从点滴事情做起,村民们才会了解和接纳你。”村里原有的排水系统因塌陷沉降,排水不畅,雨季时经常形成内涝,给村民财产造成损失。娄东焕下决心把这涉及家家户户的事办好。他认真考察了全村的排水系统,制定了整修方案。工程开工后,他挖水沟、拌水泥、搬石头,手上的血泡起了又破,破了又起。村民们动情地说:“小娄是好样的!和我们想象中的大学生不一样!”

为了让村民尽快富裕起来,村委会把调整种植结构当作大事来抓。娄东焕不辞辛苦,登门入户做宣传。村民丁怀刚以前曾经种过两棚西葫芦,却因病虫害而绝产,一下赔了一万多元。一气之下,他索性拆掉了大棚,发誓再也不种菜了。娄东焕找到丁怀刚,道理说了一大堆,他却一句也听不进去。真是一朝遭蛇咬,十年怕井绳!为了让丁怀刚尽快走出心理阴影,娄东焕安排他做收菜员,便于他能经常和菜农打交道,学习种植技术。后来,经过娄东焕的不断鼓励,再看到有的菜农一茬菜就能收入三四千元,丁怀刚终于坐不住了,主动请娄东焕帮助贷款重建大棚。2006年冬季,他的蔬菜大棚纯收入13000多元,顺利还上了贷款。

如今,前羊村全村80%的农户都从事大棚蔬菜种植。但是受知识和技能的限制,对于病虫害,很多种植户一筹莫展,选用药物防治费用又高。娄东焕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了解决这一难题,他又当起了农学领域的“小学生”,在网上发帖子向专家诚恳求助。很快,寿光的农学博士韩瑞冬、莱阳农学院园艺系老师程斐和许多大学生朋友纷纷给他发邮件或打电话介绍防治方法。

经过比较,娄东焕为乡亲们选择了最省钱、最易于操作的方法――高温闷棚。这个方法几乎不需要什么费用,只是在夏天用水将棚内土地浇透,然后把大棚密封,高温闷一周左右时间,即可杀菌灭虫,既方便又省钱,每个大棚每年至少节省300元。为了更好地预防蔬菜病虫害,在他的建议下,村里聘请了技术指导员,建立了病虫害集中防治制度。

为了提高生产附加值,前羊村为村民们种植的蔬菜注册了商标,但由于包装简陋,档次低,卖不出好价钱。娄东焕建议提高包装档次,很多人却不同意,认为只要菜质好,改换不改换包装无关紧要。娄东焕试图用在学校学的一些案例说服他们,又被认为是书呆子,只会生搬硬套。他灵机一动,另辟蹊径:买了一盒包装精美的冬枣,称了二斤无包装的冬枣。在村党支部会上,他让大家猜价格、作比较,终于让大家心悦诚服,委托他找设计公司,设计了全新的包装盒。2006年底,新包装的蔬菜一投入市场便供不应求,价格也比以前高出了许多。

群众逐渐富起来了,村集体却还是一贫如洗。娄东焕看到外地建农贸市场发展集体经济的经验,便主动请缨,承担跑手续、建市场的任务。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半年多的努力,总投资58万元的农贸市场终于在2007年11月建成了。可别小看这个市场,它不仅促进了村民的蔬菜销售,而且每年还能为村集体带来30多万元的收入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