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复杂形势下的一份“靓丽”成绩单

2008-07-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王优玲 我有话说
今年上半年,面对国际市场需求减弱的不利形势和国内原材料涨价、要素成本上升的困难,各地区及有关部门认真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积极引导和帮助企业有效应对,对外进出口贸易保持了25.7%的稳定增长,在复杂形势下交出了一份“靓丽”成绩单。

出口产品结构优化,贸易顺差过大的矛盾有所缓解

今年以来,国家继续加快淘汰国内“两高一资”产品落后产能,严格限制新增产能,进一步加大“两高一资”产品出口调控力度,取得明显成效,主要“两高一资”产品出口量继续下降,其中钢坯和钢材分别下降97%和20.2%。

与此同时,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增长较快,分别增长25.4%和21.8%,其中彩电增长46.5%,船舶增长59.1%,汽车增长89%。劳动密集型行业出口增速有所回落,但企业普遍在加快结构调整步伐,以应对国内外环境变化。

上半年,我国外贸呈现出口增速回落、进口增速加快的发展态势,顺差过大的矛盾有所缓解。据统计,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总值为12342亿美元,增长25.7%,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2.4个百分点。其中出口总值为6666亿美元,增长21.9%,比去年同期回落5.7个百分点;进口总值为5676亿美元,增长30.6%,比去年同期提高12.3个百分点。贸易顺差为99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减少132亿美元,降幅为11.8%。

先进技术设备等产品进口量继续增加,市场多元化取得新进展

今年以来,国家在降低进口关税、提高进口便利化程度等方面采取措施,鼓励先进技术设备等产品的进口,既缓解贸易顺差过大的矛盾,又增强国民经济发展后劲。

上半年,计量检测分析自控仪器及器具进口量增长30.7%,无线电导航雷达及遥控设备进口量增长50.6%;大豆、植物油、铁矿砂、原油和成品油进口量分别增长24.4%、10.4%、22.5%、11%和16.4%,弥补了国内供应不足。山东省把扩大进口与企业技术改造相结合,与引进重要资源相结合,进口持续快速增长。

此外,今年以来,美国、欧盟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经济增长放缓,对我国产品需求减弱。上半年,对美国出口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8.9个百分点,对欧盟回落3.2个百分点。针对这一形势,各地政府和商务部门积极引导出口企业变压力为动力,变被动为主动,大力开拓新型市场,如广东、浙江通过在境外举办产品展销会等方式,积极支持企业开拓新兴市场。上半年,对巴西、印度、俄罗斯和东盟出口分别增长86.3%、52.9%、32.5%和30.3%,普遍高于对发达国家的出口增速,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对美欧市场下滑的影响。

挑战与机遇并存,企业应对复杂形势的意识和能力增强

今年以来,国际市场需求不断减弱,国内原材料价格上涨、人民币升值加快、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因素叠加,出口经营成本增加。面对国内外环境趋紧的新形势,出口企业纷纷通过积极开拓新市场、协商提价、改善经营管理、加快结构调整、提高产品附加值等措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经营困难。如温州罗格朗电器有限公司与国外客户形成价格联动机制,在一定程度上化解了原材料涨价、汇率变动风险。

同时,许多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加快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产品开发,已经或正在取得成效。如浙江东艺鞋业公司凭借其技术力量雄厚、品牌知名度高,在周围一些制鞋企业倒闭的情况下,不仅订单饱满,而且经济效益可观。

当前,我国外贸发展的基础依然坚实,企业的活力依然强劲,应对国内外复杂形势的能力明显增强。国内外环境趋紧形成的倒逼机制,也有利于促使企业加快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

但是,要清楚地看到,保持外贸平稳较快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主要是世界经济继续低迷下行,外部需求减弱的影响还将持续,贸易摩擦形势更加严峻,国际市场初级产品价格不断攀升和国内生产要素成本上升,部分出口企业尤其是劳动密集型企业经营困难,调整外贸结构、转变外贸发展方式的任务十分艰巨。

因此,各方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坚定信心、善于工作,充分利用国内外有利因素和条件,因势利导,趋利避害,积极引导和支持企业应对各种复杂局面的挑战,加快结构调整,转变外贸发展方式,这样才能继续保持对外贸易平稳较快发展。(新华社北京7月2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