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有灵魂 有底蕴 有特色

2008-07-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郑晋鸣 我有话说

2008年4月9日,对于泰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8000多名师生员工来说,具有特殊的意义。这一天,江苏省教育厅2008年12号文件公布,泰州师专荣获教育部高职高专院校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优秀等级。

“几年来,我们以迎评创优为契机,精心打造有灵魂、有底蕴、有特色的一流师专,终于取得了辉煌的成果。”消息传来,该校党

委书记、校长徐金城教授表示,“这是对全校师生执著追求的肯定与回报”。

办有灵魂的学校

该校67年的奋斗历程凝练成“凝心聚力、艰苦创业、执著追求、勇创一流”的“泰师精神”。这一精神,为该校铸就了灵魂,明确了工作方向。

从2005年起,该校就应对将要到来的教育部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提出了“迎评创优”的口号。2007年4月22日,教育部评估专家组来到该校。现场评估期间,面对专家的严格考核,该校师生成竹在胸。专题研讨会场,随机抽取的30名学生,围绕临时指定的话题――“灵魂・底蕴”,妙语连珠,才华横溢,打动了专家;素质教育汇报,节目精彩纷呈,师生同台高歌,感动了专家;特别是听课环节,更是赢得了专家的好评。

专家组副组长庄辉明教授,在评估总结反馈会上说:“几天来,我们处处感受到师专人凝心聚力、勇创一流的精神,他们扎实的工作,出色的表现,给我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最近几年,泰州师专办学成绩斐然,连续获得江苏省文明单位、先后荣获江苏省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单位、省大学生社会实践先进单位等系列荣誉,在江苏省高职高专院校中名列前茅。

育有底气的学生

今年3月11日,无锡市锡山区小桃红幼儿园园长又来到该校,一次性与实验教育系学前教育专业10多名毕业生签订就业协议。她们已经连续4年“先下手为强”了。同一天,兴化市戴南幼儿园园长则遗憾地说,没早点多抢几个该专业毕业生。

为了适应新时期高等教育高职高专人才培养的新要求,泰州师专明确了“培养高素质、高技能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就业为导向,以创新能力培养为主线,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品位。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夯实学生知识基础,锻造学生实践能力。组织学生走出课堂,开展丰富多彩的岗位实践教学活动,提高学生的实践水平。该校还主动走出国门,进一步拓宽办学领域,与加拿大、韩国、日本、德国高校开展合作办学,全面吸纳国外先进的教育理念。今年3月,第二批赴韩留学的师专学生,在亚洲大学、大佛大学等5所高校,开始了新的学习生活。

2006年4月,外语系40名学生作为志愿者,为博鳌亚洲论坛国际医药产业大会服务,他们的专业能力和服务水平,赢得中外来宾的赞誉。

铸有特色的品牌

该校副校长邓友祥深有体会地说:“人才培养质量是高校立校之本,办学特色则是高校强校之翼。办学特色是高校创新能力的体现,更需要在服务社会的过程中得到彰显与发扬。”

近年来,该校利用人文教育优势,服务地方文化建设。成立了基础教育研究所、梅兰芳京剧艺术研究所和地方文化研究所,承担了大量地方文化研究课题。在一套10册的《泰州文化丛书》中,该校教师主编的就有6册。同时,该校发挥心理学专业优势,立足校园,构建大学生心理健康成长的“阳光小屋”;深入社区,构建城市居民心理健康的“阳光超市”;开通热线,构架创建和谐社会的“阳光时空”。已形成服务社会、面向大众的“百姓阳光屋”服务品牌,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

面对该校取得的成绩,校长徐金城认为:“我们要践行科学发展观,坚持解放思想,推进教育改革,瞄准‘创建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新目标,全力打造有灵魂、有底蕴、有特色的一流师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