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著名科学家王大珩罗沛霖关注自学成才工人发明家赵正义

2008-07-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马晓毅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马晓毅)近日,中国建设战线自主创新典型、“赵氏塔基”发明人赵正义的研发过程和创新成果引起我国著名科学家、两院院士王大珩、罗沛霖的高度关注。

93岁高龄的王大珩先生在审阅科技记者沈英甲的新作《大浪淘沙――创新精英写真集》书稿时,认真了解了自学成才工人发明家赵正义的

事迹和他研发的“赵氏塔基”的全面情况后认为:“中国的发展是工业化与现代化两步并作一步走,这就更加需要全民族创新能力的支撑。国家创新体系的基础是全民的自主创新能力。自主创新绝不只是科研部门和大专院校的事。矿工出身的史蒂文逊是火车的发明人;大发明家爱迪生的文化程度只是小学,避雷针的发明者富兰克林出身于印刷工人……赵正义的自主创新业绩生动地体现蕴藏于我国亿万劳动者身上的创造力。他不愧为自主创新的新一代旗手,‘赵氏塔基现象’集中体现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作为一名老科技工作者,我深感欣慰和鼓舞,也对建设创新型国家充满信心。”王老近年来由于视力原因很少写字,却出人意料地为赵正义题写了“移动式塔基发明人――可敬佩的农民工发明家。赠赵正义同志”的条幅。

年逾94岁的罗沛霖先生在为《大浪淘沙》一书所作的序言中特别对赵正义的自主创新业绩给予高度评价和热情赞扬:“我们这个有着五千年文明史,传统文化根深蒂固的中华民族的创新意识和创造活力究竟如何?初中文化水平、农民出身、自学成才、岗位成才的高级工程师赵正义的创新业绩明确而彻底地回答了这个重大历史文化问题。几千年来,正是有无数的像赵正义这样的平民发明家在不断地推动华夏科学技术文明的进步,铸造了几千年雄踞世界前列的历史。”“以极原始极简单的方法利用现有材料解决重大技术难题是技术创新的最高境界。赵正义正是用人们认为再普通不过的混凝土和预应力材料,甚至是砂、石、土,通过空间结构的重新组合赋予这些材料在新的结构形式下新的性能,从而彻底破解了困扰人类几十年的一道世界性技术难题,成为一项令国内外业界惊叹的节资、节能减排标志性新技术和经典发明。没用国家一分钱,独立完成国家级科技成果推广项目,建立完整的新技术体系,并且主导了它的产业化进程,而这位重大新技术发明家竟然是只有初中文化的建筑工人。”至此,罗老意犹未尽,又欣然提笔书写了“十年潜心铸鼎,百代精英增君。书赠赵正义同志”的条幅,赞赏赵正义十年锲而不舍,求索攀登,研发“赵氏塔基”成功的创新业绩。他还和我国塔机技术领域开拓者、奠基人刘佩衡教授在《前沿科学》杂志2008年第二期上联名推荐赵正义的专业论文――“桅杆式机械设备组合基础设计原理和主要技术构造”。

据悉,赵正义发明的“赵氏塔基”拥有专利权20项,是建设部科技成果推广项目、北京市重点推广项目、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中国发明协会联合推出的“中国节能减排标志性发明”12项之一,已推广到国内的16个省市的34个地区。美国、日本、韩国、印度等国都曾提出技术转让要求。汶川大地震发生后,赵正义主动将价值200余万元专利技术无偿捐献给雅安、阿坝、德阳、绵阳四个重灾区用于灾后重建。赵正义是北京市劳动模范、全国建设系统先进典型事迹巡回报告团成员、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