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镇馆之宝”观众免费参观

2008-07-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李韵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26日电(记者李韵)国家文物局和中国科协今天联合向媒体宣布,《奇迹天工――中国古代发明创造文物展》将于7月28日至9月20日在国家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的中国科学技术馆新馆举办。该展览是北京奥运会大型文化活动计划项目之一。

本此展览的270余件(组)文物,来自全国文物博物馆系统的77

家单位,50%以上属国家一级文物,有不少是各博物馆的“镇馆之宝”,还有些是首次公开亮相。

展览分为四个专题。“锦绣华服”是表现古代丝绸织染技术的专题。《织成金刚经》可谓这一专题中的杰出代表。佛教经文出现在丝绸上大多是刺绣而成,但此部后梁时期的金刚经是在织机上织成的,共计5000余字,采用蓝地黄字以模仿蓝叶泥金的写经方式,行间以界栏隔开,是历代织制佛经之冠。

在展示古代青铜铸造技术的“雄奇宝器”专题中有一件酒器――曾侯乙尊盘,是春秋时期最复杂、最精美的青铜器件。其惊人之处在于其鬼斧神工的镂空装饰。装饰表层彼此独立、互不相连,繁复而有序,印证了我国古代青铜铸造技艺之高超。

在反映古代造纸印刷术的“典藏文明”专题中,有一本宋代的《诗集传》不能不提。它是宋代大儒、理学家朱熹研究《诗经》的重要著作。此刊本字体整齐,纸墨如新,宋代书籍刊刻艺术之精湛可窥一斑。宋版书刊刻的字体也是后世印刷字体的起源。

“泱泱瓷国”专题着重介绍了中国古代瓷器制作技术的精妙。展品中的元代“景德镇窑青花萧何追韩信图梅瓶”,可谓珍品中之珍品。据专家透露,一件与“萧何追韩信”梅瓶类似的元青花“鬼谷下山图”瓷罐曾在伦敦拍出相当2.6亿人民币的天价,而前者的美术水准和品相还略高一筹。

据了解,《奇迹天工》展览采取免费凭票参观的方式。观众可以通过电话(01062016374)提前三天预约,每天2000人。持有奥运核心区证件的观众可直接到展览现场领票,普通观众则需在不迟于预约参观日期的当天14点之前到中国科技馆老馆(北三环中路1号,安华桥西北侧)领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