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南南阳发现大型春秋古墓群

2008-07-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刘先琴 通讯员熊运彬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刘先琴通讯员熊运彬)近日,河南省南阳市考古专家在该市卧龙区发现大型春秋古墓,其中发掘出的“鸟文”尤为珍贵。

6月20日,南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在卧龙区八一路与工业路交叉口附近对一工地文物钻探时发现一大型古墓群。这里的31座古墓年代大约为春秋晚期,其中大多数为土

坑墓,目前发掘出的一号墓、二号墓均为春秋贵族墓葬。从出土的大量铜鼎、铜缶、铜?和青铜编钟以及大量皮甲、金箔、铜饰件等珍贵文物判断,一号墓主人身份是大夫,二号墓主人身份是元士。其中一号墓出土的铜钮钟、铜?钟、石编磬在南阳城区还是第一次发现。出土的5件铜鼎中,有两件直径为50厘米,这是南阳城区发现的最大铜鼎。此次发现的古墓之多、出土的铜鼎形状之巨、墓葬规格之高,在南阳市考古发掘史上尚属首次。

据介绍,该地过去曾多次发现春秋战国时期墓葬,属古申县贵族墓葬区。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孙新民称此墓群保存完好,历史上从未被盗掘过。墓葬级别高,出土器物品相好,墓主人身份高贵,他建议在此处建立一个小型遗址博物馆。

在春秋古墓群一号墓发掘中,考古人员在椁室底部相继发现两件带铭文的铜戈,虽然锈迹斑斑,但铜戈上面有几个像凤凰一样的图案组成的铭文,非常优美,清晰可辨。南阳市文物专家赫玉建介绍说,这种凤凰图案是“鸟虫篆”,又称“鸟书”。鸟书属于金文里的一种特殊美术字体,文字中常可辨认出形如鸟的全身或局部(喙、翅、爪等)的笔画,即文字与鸟形融为一体,或在字旁与字的上下附加鸟形做装饰,因而得名。

据悉,楚人在书法艺术上最突出的贡献是首创鸟书。现存所知最早的鸟书见于春秋中晚期的楚王孙渔戈和吴王子于戈。楚先民视凤为图腾,因而对凤怀有特殊情感,楚人对鸟类的特殊崇敬和钟情远非其他民族所能比。鸟书的较繁者与楚器上的凤图案相近,较简者与楚器上的变形凤纹相似。从某种程度上说,将鸟书称为凤书或许更为合适,只不过人们的称呼已约定俗成了。

鸟书和篆书分属于篆书的不同变体,于春秋中期开始出现,在春秋中后期至战国时代盛行于吴、越、楚、蔡等南方诸国。鸟书多见于青铜器铭文,湖北宜昌附近出土的越王勾践剑,上面的八字铭文就是鸟形字。

专家们对一号墓出土的铜戈上的鸟书进行辨认后发现,所刻四字是“彭所之戈”,表明了墓主人是彭公的后代,两座古墓属于春秋晚期楚国申县彭氏家族墓地。

此次春秋古墓群发掘的文物,对研究楚国历史文化的发展、古申国、古申县时期的埋葬习俗、埋葬制度、经济文化发展等有极为重要的资料价值。目前,10余座剩余古墓已开始大规模发掘。

图为铜戈上的鸟文。资料图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