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复旦物理系教授人人上讲台

2008-07-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曹继军 通讯员雷磊 我有话说
刚刚接到复旦大学物理系录取通知的考生,恐怕还不知道这样的消息:物理系的教授们将站在讲台前迎接这些本科新生。

在复旦大学物理系,每个教授都给本科生上课是一条铁的规则。这条规则不是新的,它已经制订并且坚持实施了整整十年。教授上讲台的时间,起初规定每年不少于一学期,后来更提高到全年90小时。

院士代课

当记者走进复旦大学第三教学楼的一间教室时,王迅院士正在给二年级的本科生讲授《电磁学》中的一个章节。这门课是封东来教授开的,因为出席一个重要的学术会议,封教授来不了,就由王迅院士代课。

在复旦大学物理系,王迅院士现在的头衔正是“代课教师”。虽然很喜欢为本科低年级学生上基础课,但年过七十的王迅院士觉得要主讲一门课程已力不从心,所以就给系里因出差等原因而缺课的老师当代课教师。

物理系主任金晓峰介绍说,院士也好,博导也罢,在物理系有一个统一的称呼:老师。给学生上课是老师的天职,所以,物理系教授“人人都是老师”,都要站在本科生的讲台上,却从来不拿课时津贴。

但教授们以此为荣,以此为乐。王迅院士这样说过:“回顾自己的一生,最使我感到没有虚度年华,一生没有白过的,就是我做了一辈子教师。我不喜欢别人称我为王院士,我是王老师。”

“阳光约束”

哪位教授课讲得好?哪位教授最受学生欢迎?在复旦大学物理系,这是公开的信息。系办公楼里贴着一张大大的表格,是学生对授课老师的评教结果。表格中的分数与收入无涉,但却与上课资格有关。得分不高的要暂别本科生讲台,这可是所有教授都不愿接受的结果。

而在十年前,教授们不愿意接受的是这种全透明的评教方式。都是在学科领域有所建树的学者,不仅一定要给本科生上课,还要让学生来评判,并且公开评教结果,这个“脸面”挑战让教授们一时哑然。不过,为了履行天职,教授们最终还是勇敢地接受了挑战。

从此,在物理系,研究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关注教学效果,渐渐形成风气。公开学生评教结果,这种“阳光约束”带来的冲击使得每个教师都有压力,凭借上课来反思教学,保证了教学质量不下降。上学期,所有给本科生上课的教授都获得了良好以上的成绩,年轻的周磊教授更是创纪录地赢得了满分。

教学相长

除了培养人才,复旦物理系也是我国物理理论和实验研究的重要基地。从这一点上说,著名教授履行上课天职,会不会浪费?

不会,面对这种疑问,身为教育部“长江计划特聘教授”、物理系主任的金晓峰回答很肯定。他认为这样的疑问本身就很不合理。教学、科研不能分,二者同等重要这已经成为一流大学的共识。不管多大牌的专家,只要挂着物理系教授的头衔,就必须上讲台。

连续三个学期,周磊教授每周至少为本科生上四节课。他说,这不仅是责任,更对从事科研有极大的帮助。首先,老师课讲得好,可以吸引一些优秀学生参与到科研团队中。再次,经常在课堂上讲着讲着,会醍醐灌顶似地闪出一些科研思路的亮点。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封东来教授这样说:年轻的学子思维活跃、富于创新,通过教学实践与其进行亦师亦友的亲密接触,感受其年轻昂扬的心态和求知若渴的欲望,使我的学术之心永远“年轻态”。

“长江计划特聘教授”侯晓远的职责定位是教学、科研和服务三位一体。他把教书育人作为最重要的成就。考试后,与成绩不理想的学生深谈是侯晓远每学期必做的功课,帮学生分析原因,研究出解决之道,已成为惯例。学生真诚地说:“您像一个教育家。”侯老师对这个评价最满意、最得意。

十年来,教授全部站上本科生讲台,复旦物理系打造授课教师王牌之师迈出了大大一步。下一步,他们要加强教授对学生的关怀程度:每个上课教师每周至少留出两个小时在办公室接待学生、每个寝室配备教授导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