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资打假为农民挽回经济损失5.8亿元

2008-07-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郭丽君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26日电(记者郭丽君)今年化肥等农资价格持续上涨,受利益驱动,个别地区制售假冒伪劣农资现象有所增加。农业部总经济师、市场与经济司司长张玉香日前表示,农业部组织各地对辖区内所有农资生产经营企业进行拉网式大检查,已为农民挽回直接经济损失5.8亿多元。

张玉香在农业部今天举

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农民一旦发现购买了假劣农资,可以通过四条措施进行补救:第一是保存证据。如购买农资的样品、包装袋、发票等。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证据,千万不要丢失。

第二是申请鉴定。假劣农资给生产造成损失,要立即报请当地农业部门进行鉴定,以评估损失。

第三是及时投诉。出现问题要及时向当地农业部门或工商、消协、质量技术监督等执法部门投诉,以免错过最佳的鉴定时期。如发现有人在制假售假,要及时向农业、工商、质量技术监督、公安等部门举报,让不法分子依法受到严惩。

第四是采取补救措施。在田间鉴定结束后,要在当地农业部门的指导下,积极采取补种抢种等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小损失,同时要积极争取相关部门协助解决问题。

张玉香表示,上半年全国农业系统检查农资企业50.5万家次,整顿农资市场12.1万个次,查获假劣农资2397万公斤,假劣农机具11.15万台件,货值近2亿元。立案查处假劣农资案件18880件,受理群众举报案件7058件,捣毁制售假窝点222个,为农民挽回直接经济损失5.8亿多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