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核安全设备电气贯穿件打破国外垄断

2008-07-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董山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26日电记者董山峰今天从中核集团获悉,中核集团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自主研发的核电站安全壳关键设备――电气贯穿件(核安全电气一级设备)25日已通过国家鉴定。这是核电国产化发展中的一个重要进程,意味着我国打破了国外垄断,为核电自主化发展提供硬件支撑。

电气贯穿件对核电站反

应堆的安全运行至关重要。它是安装在核电厂安全壳上,用于电缆穿越安全壳的核电专用电气设备,在正常和各种事故(包括地震和失水事故)条件下,维持反应堆安全壳的完整性和电气连续性,防止放射性物质外泄。可以说,电气贯穿件是核电站安全稳定运行的重要保障之一。长期以来,电气贯穿件被国外企业所垄断,导致我国进口的各类电气贯穿件价格昂贵,耗费了大量资金。中国工程院院士叶奇蓁等专家指出:中核集团核动力研究设计院是我国唯一从事核反应堆工程研究、设计、实验、运行和小批量生产的大型综合性科研基地,是中核集团重要的核电科研基地之一。其研制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电气贯穿件,不仅打破了国外垄断,而且在设计、制造和试验方面符合国际标准的要求,综合技术性能指标已经达到并部分超过了同类产品的国际先进水平,完全满足国产化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的使用要求,并具备了高效、低成本的批量化生产要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