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年巴顿钟情现代五项 全能索普勇摘金牌两枚

2008-07-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齐柳明 我有话说

第5届奥运会田径1500米决赛,美国选手基维亚特和泰伯同时到达终点,成绩均为3分56秒9。最后,通过终点线的新设备――高速摄影机影像,判断出基维亚特稍微领先。

根据顾拜旦建议,第5届奥运会上首次列入现代五项,

由射击、游泳、击剑、马术和越野组成,如同一个军事训练项目,参赛者也多是军人。此项赛事全程6天,有32名选手参赛,其中瑞典12人,结果瑞典包揽除第5名外的前6名。瑞典利勒赫克上尉获得冠军。美国西点军校上尉学生27岁的巴顿获得第5名,巴顿酷爱体育,对很多项目感兴趣,对具冒险性项目更情有独钟。此次虽与金牌无缘,但经过奥运会洗礼,眼界大开。巴顿后来成为美国名将,二战中挥师北非、意大利、法国、德国,叱诧风云,威名赫赫。

五项和十项全能,比赛时间长,消耗体力大,更无人敢于同时参加两项比赛。而美国天才运动员吉姆・索普,毅力惊人、技艺超群,勇冠三军,同时参加两项比赛获得2枚金牌。五项全能有17名好手参加,索普拿下7分赢得冠军。十项全能要比赛3天,索普以8412.955分创造了世界纪录,而第二名只有7724.495分,这个纪录保持了20年之久。无怪乎瑞典国王古斯塔夫五世称索普是“运动员中的国王”。在颁发2枚金牌并5万美元奖金时,瑞典国王对他说:“你是世界上最伟大的运动员。”沙皇尼布拉二世还特别为索普捐赠了一艘银船。美国总统给索普的亲笔信中写道:“我衷心希望你取得新的成功。”索普凯旋回国后,受到盛大欢迎。美国总统授予他“最伟大的公民”称号。

然而,人们万万没有想到,由于索普的印第安人身份,遭到了嫉妒和非议。(3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