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共同的骄傲

2008-07-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谢柏梁 我有话说

作为世界上历史最为悠久、人口最为众多的文明古国和现代大国,北京奥运会的举办不仅是中华民族的骄傲,更是奥林匹克运动史上的至尊与骄傲。

就中华民族而言,北京奥运会的举办不仅在于其场馆之华丽、规模之

巨大,更在于作为一个正在崛起的东方大国之经济实力和民族自信的自然表达,在于衣食足而更加知晓礼仪的古训之践行,还在于体育活动的全民参与精神,也在于“有朋自远方来”那种拥抱世界、加深友谊的真诚热望。自然,除了全民族范围对于举办奥运会发自心底的欢迎与支持之外,竞技体育运动的悬念感、戏剧性以及作为奥运强国和东道主国家可以预期的优良成绩,也是13亿国人值得骄傲与自豪的一项具体理由。

就奥林匹克运动史而言,选择了北京就是与人类发展史上唯一不间断的文明形态结缘,就是对奥林匹克精神之全球性表达的最大限度的拓宽和发展,同时还是与全民体育锻炼与运动之风最盛的民族生存状态的美妙遇合,更是对诸多现代奥运体育项目的寻根问祖式的一次溯源访问。

中华民族在大型文体活动方面早就有太多的经验。世传周公作《周礼》,将文体活动归类为“礼乐射御书数”六艺,孔子则去掉益智健脑的数学,稍加变动为“诗书礼乐射御”六艺,都是人人须学、时时修炼的文体活动。《史记・苏秦列传》说“临苗甚富而实,其民无不吹竽、鼓瑟、蹋鞠者”,其中的蹋鞠,就与后世的马球乃至足球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至于角力摔跤、捶丸射箭、比武招亲乃至考上武状元,在中国都有着太长的历史和太多的实践,与奥运的一些具体项目,可能有着许多异曲同工或者一源异法的充分关联。至于汉唐的百戏盛会,万国来朝,表演者、参与者、观赏者和学习者,都具备了国际化的宏伟阵容。

当然,毋庸讳言,对于奥林匹克这一国际性的最大体育文化活动,我们参与得太晚了。自现代奥运会从1896年在雅典以及世界各地轮流坐庄、鱼贯举办以来,很多国家和城市都不止一次地举办过奥运会。而泱泱大国的首都北京,直到一个多世纪之后才获得了举办权。奥运的最高宗旨其实是超越于经济体育之上的和平与友谊,而中华民族世世代代的共同愿望也是和平与友谊的美好憧憬。而今民族愿望与奥运宗旨一拍即合,岂不快哉!

还有遗憾的是,若干海外媒体、少数团体组织对于本届奥运会的讥刺乃至不够明智的抵制。中华民族可以说是举全国之人气与全球之智力,以负责的精神和严肃认真的态度来珍惜并操办北京奥运会,但是国际上说三道四的风凉话也还时有所闻。做好事,行善事,居然不全得善言相报,这当然不尽如人意。尽管如此,作为一个走向成熟的民族,我们能够倾听并且公布不同方面的意见,理解、宽容并等待合乎实际的判断与分析,而且还特意在北京的相关公园里划出示威游行区域,让需要表达自己不同见解的人们予以合法的表达,体现出海纳百川的胸怀。

在北京奥运会的骄傲、甜蜜乃至苦涩之后,企盼今后中华民族文体盛会愈办愈多、愈办愈好,既能接续中华民族文化的悠远传统,又能与西方文化东西呼应,相映成趣。(本文作者为北京市特聘教授、中国戏曲学院戏文系主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