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更多民族品牌走向世界

2008-07-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冯军 我有话说

很多人都在思考,奥运会究竟能给中国带来什么?奥运会其实不单单是一个体育盛会,它应是中华民族腾飞的一个新的起点。改革开放之后,中国已经创造了连续30年的经济增长,已经成为一个奇迹,但是如何在后奥运时代保持这个

可持续增长的奇迹,这是摆在大家面前所要共同探讨的问题,也是每一个中国企业所必需要面对的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

后奥运时代,对于中国经济的发展,存在有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一种观点认为轰轰烈烈的奥运结束之后,经济会像雅典――四年前去看雅典开幕式的时候,雅典一片繁荣,时隔四年,再去跑火炬接力,看到雅典经济状况很一般;另外一个观点就是,1964年东京奥运会结束之后,日本民族抓住了奥运机会,以国内市场为根据地,开始集体走向国际。1988年韩国奥运会之后,韩国民族空前团结,整个经济结构走向了高附加值外销这条道路。这两个截然不同的可能性提醒我们,奥运既是一个机遇,也是一个挑战。

我们应该要学习日本、韩国借助奥运成功的典型案例,为中华民族所用,充分发挥中国文化的优势,走向国际,在全球巩固和扩大中国文化热,带动中国企业、中国品牌、中国产品扩大在全球的影响力。

以日本为例,1964年东京奥运会使索尼、松下等一批日本民族品牌,为世界所熟知,从而开始了日本品牌以国内为根据地走向世界的新起点。绝大部分成为国际品牌的日本品牌,都是地道的日本民族品牌。日本经济就是在这样一批令日本人骄傲的民族品牌的带动下,以日本文化为凝聚力,团结一大批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以本土市场为根据地,相互支持,相互鼓励,然后走向国际,树立日本产品高品质形象,在全世界“抱团成群”,最终实现民族腾飞的梦想。

越是民族的越是国际的,关键是要在埋头苦干的基础上,利用好国际平台。目前,中国的一些企业也在走一条同日本相似的道路。我们要相信中华民族文化凝聚力和向心力的作用,利用好奥运带来的从文化到经济的崭新机遇,让全球对中国品牌有一个重新认识,把我们的民族品牌进一步推向国际,以国内为根据地,扩大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产品外销。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机遇。如果我们的民族企业能用好用足奥运平台,一鼓作气,团结一致走向世界,那么更多的中国民族品牌成为国际品牌,将指日可待。(作者为华旗爱国者公司总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