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意大利政府宣布“全国紧急状态”

2008-07-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穆方顺 我有话说
本报罗马7月26日电(记者穆方顺)意大利政府25日下午宣布,“为加强打击和管理日益严重的非法移民现象”,即日起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在此状态下,边境敏感地段、边境口岸、内地机场均提高预警级别,各地区警治和行政部门全力搜捕和“处置”业已入境的非法移民。

据意大利内政部公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

非法入境的外国人达10611人,比去年同期的5368人几乎增加了一倍。目前境内非法移民总数估计为65万人,其中多数来自北非、东非和东欧部分国家。贝卢斯科尼政府自今年5月上台以来,逐步加大了整治非法移民的力度,其中包括拆除积习已久的吉普赛人居住营地。7月23日议会还通过了政府提出的一项新法案。根据此项法案,非法移民可被判处4年监禁,而不再简单地将其遣返;犯有其他罪行的非法移民的刑期将比普通意大利公民长三分之一;出租给非法移民的房屋将被没收,房主也将被罚款或刑拘。

宣布“全国紧急状态”立即引起意大利在野中左政党和人权组织的猛烈批评。他们指称这是“种族主义”和“法西斯主义”的举措,是“向非欧盟人民宣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