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相信中国

2008-07-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玉玲 我有话说

“每一次来,北京都在变化。北京越来越漂亮了,奥运气氛越来越浓厚。”汉城奥运会组织委员会委员长朴世直近日又来到中国,言语中洋溢着对北京的赞美。

奥运需要广大民众的参与

20年前,韩国政治动荡、国际形象不良。正是朴世直领导的奥运组委会和全体韩国人迎难而上、创造了

奇迹,举办了一届出色的奥运会,使韩国声名大振,对韩国的经济、政治、社会等各方面产生了积极而巨大的影响。

谈起汉城奥运会的成功举办,朴世直说,这是与汉城人民的努力分不开的,各行各业的人为汉城奥运会凝聚成一个整体,共同努力、共同奋斗。甚至连汉城的小偷也相互约定,在奥运时期“不开工”,在奥运会举办期间,韩国社会犯罪率是有史以来最低的。以汉城奥运会为起点,韩国开始了长达十多年的经济腾飞,从1985年到1990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2300美元增加到6300美元,韩国也从此进入了新的历史时代。

20年后,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在亚洲。朴世直说,他在中国人的身上看到了韩国人曾经的热情和对奥运的忘我投入。特别是在四川大地震中,中国政府所表现出的领导力和全体中国人形成的凝聚力,足以向世界表明,中国人可以战胜一切困难,实现自己对世界的承诺。

体育盛会也是文化盛会

朴世直说,现在大多数韩国人都认为,中国这次举办奥运会,是代表着整个亚洲的形象,是一次东西方文化交流的大好机会。汉城奥运会,就成为向全世界推广韩国文化的大舞台。韩国泡菜和三星等韩国品牌开始走向世界。当时,在汉城世界奥运会雕塑公园中有来自全球各地艺术家的代表作品展示;众多独具民族风情的演出活动,处处展现韩国风尚,实现了东西方文化的全方位沟通和碰撞。

奥运会不仅仅是一场体育盛会,也是一场艺术和文化交流的盛会。朴世直说,他欣赏过一场《相见北京》的演出,很美,很打动人;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我的梦》,以真善美的情怀净化心灵,用特殊方式塑造艺术,奉献给人们非同寻常的表演艺术,感人至深。

不应对奥运安全说三道四

朴世直坦言,汉城奥运会在筹办过程中也面临重重困难,“不但需要克服国内政治危机带来的各种麻烦,还要解决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特别是1987年韩国客机爆炸,115名韩国乘客全部遇难,无疑更是雪上加霜,外国记者由此质疑韩国的承办能力,要求将奥运会转移到其他国家举办。当时,韩国对奥运安全问题是如履薄冰、难堪重负。但在全国人民和国际社会的支持下,韩国人战胜了困难,举办了一届安全的奥运会,还第一次实现了160多个国家的奥运大团圆。

“北京奥运会依然需要注重环境问题和安全问题。这两件事做好了,北京奥运会就很成功、很完美!”朴世直认为,北京正在实行的汽车分单双号行驶,会减少尾气污染,进一步提升空气质量。同时,他认为,北京为奥运安全所做的各项工作,是可以理解的,也是非常必要的。

现在一些西方媒体对于北京奥运安保问题说三道四。在朴世直看来,如果奥运安保出现恐怖事件,那将是全世界和全人类共同的悲剧,绝不只是东道国来独自承受的痛苦。朴世直说,“相信中国,相信北京,以中国人的智慧、热情和投入,中国一定会举办一届成功的奥运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