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巴马柏林上演竞选秀

2008-07-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柏林记者王怀成 我有话说

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24日风尘仆仆来到德国访问,并在柏林著名景点胜利柱前发布了他此次周游列国的唯一一次公开演讲。20多万好奇的德国民众在烈日下聆听了奥巴马半个小时的演说。他从美国与欧洲乃至与德国的友

谊讲到世界形势,面面俱到,蜻蜓点水。

早在一周前,当奥巴马决定来柏林后,德国政府就犯了难。奥巴马原先想在勃兰登堡门前发表讲话。德国总理默克尔当即表示反对,因为勃兰登堡门对于德国人来说是具有诸多象征意义的地方,一般只有当选总统才可获此荣耀。奥巴马毕竟还不是总统。最后奥巴马的讲话被折中安排在胜利柱前进行。这里离勃兰登堡门不足2000米,而且还可以直接看到勃兰登堡门。谁能说他不是在门前讲话呢。

默克尔和德国外长都会见了奥巴马,这是默克尔首次与这位候选人见面。毕竟谁也不能保证奥巴马肯定就能当上总统,因此为了减少误导,德国政府对于这些“正式会见”做了低调处理,没有什么太多的公开礼仪。只是由联邦政府发言人威廉对记者们表示,双方会谈气氛友好,就经济和气候保护政策,特别是跨大西洋关系和一些外交政策问题进行了磋商。

至于奥巴马来柏林的目的,克林顿任总统时曾任美驻德大使的考恩布鲁姆说,奥巴马在外交政策方面有一些失误,现在他想通过此次出访加以纠正。此外,美国目前在国外的形象相当差。奥巴马在阿富汗和伊拉克访问时,美国媒体都在向他欢呼。现在他又想利用此次访问的机会显示其能力,同时也向美国人显示,他能够进一步加强美国在世界上的形象。

看来,奥巴马的竞选团队这次可以满意而归了。无数美国人通过CNN的实况转播看到了胜利柱前欢呼的人群。至于奥巴马在柏林讲了什么,据媒体说,美国人其实并不太关心。对于奥巴马的竞选班子来说,将奥巴马站在如此众多德国人面前讲演的画面传送到美国就已经达到了目的。

然而,柏林人真正关心的是,奥巴马能给他们带来新的希望。德国外交协会的专家说,对于大多数德国人来说,布什这位西方领袖在跨大西洋关系、伊拉克问题等一系列问题上一意孤行,让他们感到受到了伤害。记者观看奥巴马讲演时发现,当他激动地高呼竞选口号时,并没有什么人喝彩。但当他说美国在过去犯了错误时,则博得全场狂热的鼓掌。这也能看出听众的期待是什么。

事实上,当奥巴马还没有飞赴下一站法国时,许多德国人失望的情绪即见诸报端。《奥登堡人民报》写道,这位候选人的讲话令人失望,因为奥巴马已决定,一旦当选,他将继续美国的世界警察角色;在气候问题上,他也同样不会同意确定具体的减排目标,他与布什总统的共性是如此惊人。《布伦施维克报》说,奥巴马的讲话空洞无物,他一再强调美国与欧洲共同的历史责任,而人们期待的是这个超级大国今后能表现出更多人性化的一面。他不应一再要求欧洲做什么,而应理解其他人的想法。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不论德国人反应如何,奥巴马团队似已达到了此访的目的。(本报柏林7月2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