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唐山:用具体指标推动科学发展

2008-07-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耿建扩 蔺玉红 我有话说

曹妃甸彩虹桥本报记者耿建扩摄

今年7月28日,是唐山大地震32周年纪念

日。经过32年的建设,如今的唐山市已经步入了科学发展的快车道。作为全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单位之一,唐山市有关领导一直在思索,对地方而言,究竟怎样实现科学发展?如何对科学发展的动态状况进行全面评价?如何在制度层面有效引导科学发展?唐山市近日率先探索创新,编制出台了《科学发展指标评价体系》(以下简称《评价体系》),并已经开始试行。

为什么要出台《评价体系》

2006年7月,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唐山时提出把曹妃甸建成科学发展示范区的战略构想。为了贯彻落实胡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努力把唐山建成科学发展示范区,从2007年4月开始,唐山以“抢抓新机遇、建设新唐山、实现新跨越”为主题,以增强科学发展意识、提高科学发展本领、创新科学发展体制、创造科学发展业绩为目标,在全市党员干部中组织开展了为期一年的科学发展观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在深入学习、全面领会科学发展观精神实质的基础上,唐山市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的总体思路逐步成型。今年年初,唐山市被确定为全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单位。如何进一步破除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障碍,建立健全推动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被列为学习实践活动的一项重点内容。

“在全面推进科学发展示范区建设的进程中,我们迫切需要一套对科学发展动态状况进行全面评价的指标体系。按照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的总体部署,立足对唐山市情、发展阶段的基本判断,综合分析发展机遇和发展潜力,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着手编制《唐山市科学发展指标评价体系》。”中共唐山市委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同志告诉记者。

据介绍,《评价体系》的编制始于今年年初,经过多次讨论修改,形成初稿后,又在市内47个相关部门、企业、高校公开征求意见。今年3月14日,唐山市在京召开了包括国家发改委、中国社科院、清华、北大等单位的有关专家参加的论证会,就《评价体系》设计的科学性、指导性、可操作性等问题广泛听取了专家意见。专家们对这套《评价体系》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唐山作为一个重化工业比较突出的城市,在指标评价体系的权重分配上,在结构指标、质量指标、资源消耗、生态建设等方面有所侧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比如,设置“工资性收入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等指标,体现了中央提出的初次分配中的公平合理性,特色鲜明,颇具创新性。同时,专家也对《评价体系》提出了非常中肯的建议,比如,初稿一开始设立了“万人拥有图书馆藏书量”这个二级指标。有专家提出,这一指标不足以反映一个城市的文化发展水平。还有的专家提出“主导行业产业集中度”,是一个区间指标,不集中不好,过于集中也不好,应重新考虑。

在广泛听取专家和社会各界意见并进行修改后,唐山市又将《评价体系》(征求意见稿)刊登在市政府网站和市属媒体上进行公示,公开征求全市人民的意见和建议。“公示期间,群众参与的热情很高,我们的电话都被打爆了,共收到500多条意见建议。经我们归纳整理、吸收借鉴,对指标评价体系做了进一步充实完善。”唐山市发改委体改处处长付全增感慨道。

今年6月26日,《唐山市科学发展指标评价体系》开始试行,唐山市委市政府下发文件,要求唐山各地、各部门以《评价体系》为依据,制定和完善工作思路、科学发展规划、干部考核评价办法,引导和激励各级干部,进一步增强科学发展意识,提高科学发展能力,创新科学发展体制机制,探索科学发展路径,创造科学发展业绩,加快科学发展示范区建设进程。

《评价体系》包含哪些内容

据河北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赵勇介绍,这套指导当前和今后唐山科学发展的《评价体系》,包括两大部分:第一部分为科学发展指数,第二部分为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在指标选取上,主要采用综合类指标和反映未来唐山发展中需要重点引导和鼓励的指标。为充分发挥《评价体系》对科学发展的引导作用,在具体指标权重的确定上有所侧重,特别是结合唐山实际,对反映发展质量、节能减排、社会公平、文化发展状况的指标赋予较高的权重。

在唐山市发改委,记者见到了这份广受热议的《评价体系》。第一部分科学发展指数由“经济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文化建设”、“政治建设”五个一级指标组成,全部为客观指标,总权重设定为100,其中每个一级指标又包括若干个二级指标。

“经济建设”这个一级指标包括人均GDP、人均GDP增长率、人均第三产业增加值、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实际利用外资额增长率、引进市外资金增长率、全社会研发支出占GDP比重、当年获得专利授权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率、农民人均纯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率、农民纯收入中工资性收入比重、基尼系数等16项二级指标。

“社会建设”这个一级指标又包括城市化率、城镇登记失业率、人均教育经费投入、人均受教育年限、万人拥有受高等教育人数、万人拥有医生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城市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农民人均住房面积、万人刑事案件发案率、亿元GDP安全事故死亡率等12项二级指标。

“生态文明建设”一级指标下包括万元GDP能耗降低率、万元工业增加值水耗、二氧化硫排放量降低率、化学需氧量排放量降低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建成区城市绿化覆盖面积等12项二级指标。

“文化建设”一级指标下包括文化产业增加值、政府文化投入占财政支出的比例、万人拥有公益文化设施面积、城市市民中心建设达标率、农村村民中心建设达标率等5项二级指标。

记者数了数,第一部分科学发展指数共由50个二级指标组成,分别被赋予或1或2或3不同的权重。

第二部分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由恩格尔系数、人均预期寿命、居民对收入状况的满意度(调查)、居民对医疗保健水平的满意度(调查)、居民对社会保障水平的满意度(调查)、居民对婚姻家庭状况的满意度(调查)、居民对文化生活的满意度(调查)、居民对生活节奏的满意度(调查)、居民对社会治安的满意度(调查)、居民对社会公平的满意度(调查)、居民对政府执政为民状况的满意度(调查)等反映居民现阶段最为关注的25个主客观指标组成,总权重为100。

“这一套指标体系在设计上,我们坚持了可评价性、可获取性、可对比性和指数化四项原则。不设定满分,只有最高分。”唐山市发改委主任袁志刚介绍说,指标体系主要用于评价报告期内唐山市及各县(市)区科学发展的趋向性,还可用于衡量唐山市科学发展进程在全国同等城市中的位次。搜集的指标以国家法定的统计指标为主,数据由市统计局搜集和提供,满意度等主观指标数据通过入户调查,统一发放调查问卷获得。

按照《评价体系》推动科学发展

“唐山的这套《评价体系》很有特色,在全国是第一份,很好地体现了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五个统筹等方面的基本内涵和核心内容。”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杨合湘等专家对此给予了高度评价。

曹妃甸工业区管委会副主任李轶博士说:“《评价体系》的出台是唐山市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一个成果和必然产物,也是评价自身科学发展包括考核干部的一个依据。它简明扼要地提出唐山科学发展的指标,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具体量化的评价,对基层工作有着重要的具体指导意义。”李轶认为,在这套指标体系中,经济建设占了总权重的25%,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权重最大,各占26%,这也是唐山市改变不合理发展模式的一个宣誓。它意味着唐山市在促进经济增长的同时,将进一步重视社会建设、文化建设、坚持节能减排,让老百姓享受到改革开放的成果。有了这套《评价体系》,人们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更深刻了,对唐山在环渤海经济区中发展的模式认识得更清晰了。

曹妃甸工业区管委会纪工委副书记韩立山说:“实践科学发展观,就要形成一套体制、机制,使政府、百姓自觉地执行,不这样做就感到心里不踏实。唐山出台的这套《评价体系》就能发挥这个作用。”

这套《评价体系》在县域建设的发展中,也已经起到了指导性作用。“这套《评价体系》,最突出的感受是进一步强化了全市干部群众的科学发展理念。有了它,我们实现科学发展的方向更明了,感觉到有抓手有标准了,找到了干工作的发力点。”滦县县委书记胡国辉说。目前,滦县正在编制科学发展示范县建设战略规划。在大规划框架下,分别制定出产业、城市建设、城乡一体化等专项规划。在滦县城南,记者看到,依托司家营铁矿(已查明铁矿石储量19亿吨,是继攀枝花、鞍钢之后国内唯一尚未开发的单体大矿),由唐钢和滦县合作的司家营循环经济重化工产业园区已经开始建设。据胡国辉介绍,这一园区从规划到立项,一直是在科学发展观理念指导下进行的。现在有了这套《评价体系》作指导,园区的建设思路更清楚了。

制定《科学发展指标评价体系》是一项具有探索性、创新性的工作,还没有现成的模式可资借鉴。河北省唐山市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践中,进行了有益探索,相信随着实践的检验,这套《评价体系》会不断加以完善,为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提供经验。

唐山市在促进经济增长的同时,将进一步让老百姓享受到改革开放的成果,让人民幸福满意。资料照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