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品牌葡萄甜了建阳农民

2008-07-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高建进 通讯员 许德光 我有话说

本报建阳7月27日电(记者高建进通讯员许德光)七月盛夏,正是福建建阳葡萄上市的季节,近日又有5万多公斤巨峰葡萄从这里运往南昌。由于品质优良,建阳葡萄不仅热销福建省内,还进入广东、江西、浙江、湖北、上海市场,每日销量100吨以上。

说起来,建阳葡萄能有今天的局面还挺有一番来历

。1984年,日本长崎县高田勇知事赠送福建省100株巨峰葡萄种苗,作为福建、长崎友好省县关系订立一周年的礼物。当年,巨峰葡萄即在建阳马伏试验园和考亭村葡萄园里试种成功。从此,福建建阳市委、市政府积极扶持葡萄产业发展,出台系列优惠政策,鼓励农民大种葡萄,科学掌握葡萄种植技术。当地葡萄产业迅速发展,面积从1984年的1亩发展到现在的1.36万亩,产量达1.75万吨,实现产值5000万元,其中徐墩村和考亭村分别达960多亩和1200亩,考亭村还获得“福建省葡萄第一村”的称号。

建阳果农在20多年的实践中,培养了敏锐的市场意识:要使建阳葡萄占领市场,就要成规模、上品质、有品牌。从2002年开始,该市大面积推广避雨栽培和葡萄套袋,今年仅徐墩村就推广葡萄套袋100多万个,套袋葡萄能够防止农药残留,预防病虫害,还能保持葡萄外观的完美。同时,建阳市注册了“南望”品牌商标,并借助每年一次的大型“葡萄节”,打响自己的品牌。产销两旺的势头为建阳果农带来丰厚的回报。今年,建阳葡萄的平均亩产1500公斤,亩产值4000多元,每亩纯收入可达3000多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