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半年金融宏观调控成效显著

2008-07-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温源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27日电(记者温源)今年上半年,面对国际国内复杂因素和严峻挑战,我国金融宏观调控成效显著,货币信贷过快增长势头得到遏制,有力促进了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是记者从日前召开的中国人民银行年中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上半年,人民银行把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控制物价过快上涨

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通过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合理运用价格型工具,加强信贷政策“窗口”指导等一系列灵活、有效的政策措施,抑制了货币信贷过快增长势头。2008年6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长17.4%,比上年末低0.7个百分点。上半年,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新增2.45万亿元,同比少增899亿元,货币信贷总量实现适度增长。

央行表示,今年下半年,要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控制物价过快上涨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把抑制通货膨胀放在突出位置。继续加强和改善金融宏观调控,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着力解决经济金融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增强金融宏观调控的预见性、针对性和灵活性,把握好调控的重点、节奏和力度。要正确处理好总量调控与结构优化的关系,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要支持和促进中小企业和对外经济平稳发展。要继续加强异常外汇资金流动监管,有效防范短期资本流动的冲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