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摔跤冗长逼出时间限制 索普临终遗言“还我金牌”

2008-07-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齐柳明 我有话说

索普功成名就回国之后不久,一个美国记者披露:索普曾以每周15美元的薪酬,为洛杉矶职业棒球队打过球,从而否定了他的业余选手身份。1913年初,美国田联举行听证会,索普承认错误,说自己并不知道其中深浅。后来,美国田联和美

国奥委会死抠规定,取消了索普奥运比赛资格和所创世界纪录,追回2枚金牌。同年5月,国际奥委会认同美国决定,取消索普冠军称号,将金牌奖给挪威和瑞典运动员,但是两人拒绝接受。瑞典维斯兰德气愤地说:“冠军不是我,是索普!”

此后,索普被迫告别田坛,1915年加入职业甲级棒球队,连续3年被选入全美明星队。随着年龄增长,索普体力下降,只能受雇于低级职业队。再后来,只能去卖苦力:挖过煤、开过酒馆、当过电影替身和配角、参加过印第安人巡回演出等等,一生穷途潦倒。

1932年6月30日,美国洛杉矶奥运会开幕,索普在运动场外徜徉,窘迫得连2美元一张的门票都买不起。后来被人认出才得以入场。美国副总统立刻接见了他,10万观众起立向他致敬。但是索普多年的申辩投诉,一直无人理睬。1953年,索普于贫病交加中去世,临终留下一句话:“还我金牌!”1963年,美国历史学家兼记者罗伯特・泰勒,经过10年调查得知,1907年,索普受洛杉矶职业棒球队邀请,短期参加过一些比赛,每周15美元津贴,只是用于学习和补贴生活,不能算是职业球员。

1983年1月,国际奥委会将当年挪威和瑞典选手拒绝接受的2枚金牌,重新授予了索普的子女。如今,为纪念天才运动员索普,他出生的小镇以他的名字命名,并为其塑像。

话题回到1912年第5届奥运会,7月14日,古典式摔跤82.5公斤级决赛,因无时限,只规定双肩着地为负。瑞典阿赫伦和芬兰伯林两人,你来我往,很有耐心,9个小时仍不分胜负,看台观众都已跑光,裁判累得头昏眼花,最后只得中止比赛,征询二人意见都同意并列,最后判两人并列第二,无冠军。马拉松式摔跤赛让观众大倒胃口,腻烦至极。此后,摔跤比赛有了时间规定。本届还首次举行了五项奥运文艺比赛,即建筑、绘画、雕塑、音乐和文学。顾拜旦的名著《体育颂》获金奖。(3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