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火炬手任耀光的三小时

2008-07-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国平 刘先琴 我有话说

今天早上5时30分,“的哥”任耀光起床,到宾馆餐厅就餐。路上,不时有人跟他打招呼,因为在洛阳,他是有名的“热心肠”。

救助过20多个重危病人,协助抓住过48个犯罪嫌疑人,这是任耀光交出的“成绩单”。不过代价是

5次负伤,3次住院,右眼九级伤残……

任耀光把乐于助人当成了生活习惯。他说这源于从事教育工作的父亲的教导,“他总是对我说,要有出息,要做好人。”“做好人”这三个字刻在小耀光的脑海里,他从小就给邻居家的老太太提水,12岁时救过两个女孩。

2003年的一天,他驾车途中发现前方有位妇女焦急地站在路中拦车,路旁有名男子躺在地上。他对车上乘客说,前边可能有病人,请你们下车,车费不要了!不出所料,那名男子突发胃出血,急需救治。任耀光拉上病人就往附近医院赶,待病人转危为安,他才离开。

好人任耀光当火炬手了。这几天,他总是问乘客:“你知道啥时候火炬到洛阳吗?”但是他不说自己是火炬手,“当上火炬手,我感觉责任更大了。”

8时08分,火炬开始手手相传,任耀光在兴奋地期待。8时45分许,“祥云”来到了他的跟前。他高举火炬,步伐矫健,沿途群众在为他挥手呐喊助威,他在接受社会给予的荣耀。

任耀光很珍惜这份荣耀,也更坚定了他“做好人”的决心,“做人就做个好人,做事就做点对大家有帮助的事,我要把好人做到永远。”(本报洛阳7月27日电)(8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