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帆船运动发展需要民众根基

2008-07-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侯珂珂 我有话说

中国队能在奥帆赛中夺得几枚金牌?面对这个大家最关心的问题,第29届奥委会帆船委员会主席助理、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副主席李全海谨慎地表示,中国队要争取获得一到两块金牌,三到四块奖牌,其中在男、女帆板、女子激光雷迪尔级、女子英凌级4个项目上都拥有可以争牌子的实力,毕竟对于这个海上运动,中国队占有天时、地利

、人和的优势。

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发展时间短,从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才开始组队。在李全海看来,这些年,中国队一直在贯彻两个目标,由于之前因为经济、经验、沿海场地受限等原因,并没有将所有的帆船帆板项目发展起来,因此,第一个目标就是全面发展奥运会的9个级别11个项目;其二便是希望通过这些年的努力,使中国队能够在2008年奥运上夺奖牌、争金牌。

李全海表示,如果真想可持续发展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其实需要改变普通民众的观点,让群众走进这项运动。对于中国能够出色举办好奥运会帆船帆板比赛,国际帆船帆板联合会毫不怀疑,而他们更为关注的是在2008年奥运会后,中国的帆船、帆板运动将如何发展。

在人们以往的观念中,帆船帆板是一项贵族运动,参与这项运动需要很雄厚的经济基础。对此,李全海说:“帆船帆板的种类有五六十种,这些器材十分耐用。参与帆船帆板运动,并不意味着一定必须要拥有自己的器材,尤其刚刚入门的青少年们,”李全海解释说,“现在的青岛,有40所帆船特色学校,热爱帆船运动的青少年超过千人,越来越多的家长一到夏天就喜欢把小孩送去学帆船。‘帆船热’让我们看到了希望。”用李全海的话说,帆船帆板运动是最阳光环保的运动,因为船行的动力是靠风力。奥运会比赛结束后,许多外国参赛队将不带回帆船、帆板,会以较低的价格出售,对于中国有意购置者来说,这就是个难得的机会。

李全海分析道,只有让民众参与到帆船帆板中来,我们才有更广泛的选材范围:“如果帆船帆板在百姓中普及,那我们可以增加选拔力度,还能带动航海文化深入普通群众。只要让青少年们真正领略这项运动的魅力,主动参与其中,中国的帆船帆板运动一定会有光辉的未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