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告别“爱迪生时代”

2008-07-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叶辉 我有话说

1879年,爱迪生发明了白炽灯,人类从此进入以电取代火照明的“爱迪生时代”。

而今天,白炽灯被更先进的光源所取代已成趋势。今年以来,北京的百姓开始体会节能灯替换白炽灯的好处。政府的补贴政策大大加快了普及节能灯的进程。

近日,一场围绕新一代光源LED的讨论在浙江省浦江县中星有限公司进行

话题从美国政府2008年下令停止白炽灯生产,一律采用节能灯和LED灯引起。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罗友高级工程师说,2007以来,北美、澳大利亚均立法禁止使用白炽灯;欧盟各国也逐步淘汰白炽灯。

这意味着人类社会已开始告别“爱迪生时代”。

“告别”基于一个严峻的事实:全球能源危机。而LED――发光二极管的诞生为“告别”提供了基础:LED是利用固体半导体芯片作为发光材料的一种新型高效节能照明光源,LED的诞生被称为是继火光、电灯泡之后人类光源的第三次革命。

“1996年开始,LED开始成为新一代主流光源。”中星公司董事长朱耀清说。“LED的特点是高纯度;寿命是一般光源的30倍;改变了传统照明中钨丝发光、三基色粉发光的原理,直接用电场发光;绿色环保;无紫外线,具有惊人的节能和环保效益。LED耗电量只有白炽灯、霓虹灯的1/10,日光灯、高压钠灯的1/5,节能灯的1/3。有专家预测,若美国55%的白炽灯和55%的日光灯被LED取代,每年将节省350亿美元电费,减少7.55亿吨二氧化碳排放量;日本所有的白炽灯若全部替换为LED,每年可节省10亿公升以上的原油消耗。人类开始告别‘爱迪生时代’。”

中国何时能告别“爱迪生时代”?

专家们认为,前景光明,困难很大。

浙江省能源监察总队综合技术处处长、高级工程师王云鹏说,LED在我国正被推广到城市景观、商业大屏幕、交通信号灯、手机计算机等领域,路灯、广告灯等大功率LED照明也正在推广中。

“中国是节能灯生产大国,却是应用小国。”尽管节能效益惊人,但我国消费者还很难接受LED,因为太贵。中星公司总经理薛文艳算了笔账:一盏250瓦钠路灯光源部分只要220元,年用电要1577度,按公用电价计算,电费946元;一盏LED路灯要1700元,年用电却只要525度,电费只需315元,1年可省电费631元;钠灯9―12个月须换一次,LED可用3―5年。按2年为一个周期,传统光源总成本2332元;LED路灯2330元,2年可收回成本,2年后便是纯效益。我国城市照明用电约占全部照明用电的30%,如果1/3的照明市场采用LED照明,则每年节电将是三峡电站年发电量的一倍多。

专家们对LED的前景看好,认为LED亮度今后10年可提升20倍,而成本将降至现有的1/10,LED与高压纳灯的成本差距将压缩在2倍之内。

据悉,浙江有1000多家LED生产企业,2008年公布的《浙江省节能技术、产品推广导向目录》中,LED厂家仅中星等两家,而中星公司是唯一一家送检产品全部检测项目一次通过的企业。该公司将电子学、光学与机械学有机结合,开发出路灯、庭院灯、射灯系列等,已申报18项专利,其中10项获得授权,产品在欧洲,美洲等国家深受欢迎,国内路灯已在标准路面使用,并向超宽路面挑战。

据专家介绍,我国是世界第二发电大国,2007年度我国发电总量为32559亿千瓦时,年照明用电高达3900亿千瓦时,相当于英国一年的用电总量;我国是世界照明电器第一生产国,第二大出口国,2003年正式启动国家LED照明工程。但现实却不乐观,我国经济发达地区的城市约70%用户用节能灯,农村和不发达地区80%仍用白炽灯,LED还刚起步。

“LED的研究开发和推广还需要时日。”罗友说:“财政部2008年开始实行的《高效照明产品推广财政补贴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已把半导体(LED)照明产品列入,但是LED照明产品目前还没有完整的国家标准。”

告别“爱迪生时代”,我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