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期待8月1日日全食

2008-07-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根据天文学家的测算,2008年8月1日,我国将出现日全食的天文奇观。

这是新世纪我国出现的首次日全食,本次日全食开始于加拿大北部、穿过北极圈、俄罗斯、蒙古之后,将于北京时间18时59分经过阿尔泰山进入我国境内。途经新疆、甘肃、内蒙古、宁夏、陕西、山西,在日落时分(北京时间19时21分)结束于河南漯

河。

由于日全食在某一地区持续时间很短,最长只有7分30秒,因此良好的天气情况对于日全食观测极其重要。专家分析说,在8月份,哈密地区和酒泉地区由于山的阻挡,几乎不受季风气候的影响,云量较少,降雨量稀少,白天平均温度达到20℃以上,风速最大值也只有25千米/小时,几乎不会发生沙尘暴。气候及其干燥且阳光充分。因此,中国的哈密地区和酒泉地区是观测日食的最佳地点。

2009年7月22日,我国长江流域的广大地区还将发生日全食。全食带从西藏进入我国后,横扫云南、四川、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和浙江等省,持续时间长达5分钟至6分钟。不过再下一次日全食就要等到25年以后了。专家测算,2034年新疆和西藏交界附近将发生日全食。2035年全食带将经过北京、大同、秦皇岛等北方大城市。

所谓日食,是指月球运行到太阳和地球之间时,在地球表面上月影区域里的人所见到的太阳被月亮遮挡的现象。古人曾把日食形容为“天狗食日”,其实,日食过程更像是用块圆板从太阳一侧移到另一侧的遮挡过程。

日食时,地面上位于月影中心区的人,看到的是日全食或日环食;位于月影半影区的人,看到的则是日偏食。专家说,虽然从世界范围来说,大致每两三年可以发生两次日全食,然而对任一具体地点而言,平均需要几百年才能看到一次日全食,每次日全食的时间最多也只有几分钟。

日全食期间可以进行一项经典观测项目,就是验证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预言的光线在太阳引力场中的偏折。其方法是拍摄黑太阳极其周围恒星照片,再与半年前或者半年后夜间拍摄的这些恒星照片进行比较,观察这些星星的角距离是否有变化。若引力会造成光线偏折,则星光从太阳旁边通过会略微改变方向。

(本文由中科院国家天文台供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