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茅以升和他的科普“桥话”

2008-07-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北京数字科普协会 康志保 我有话说

曾任中国科协副主席、北京市科协第一、二届主席的桥界泰斗茅以升先生,一生钟情于桥梁、谙熟于“桥经”。对于“桥”的意义所作的理解和引伸,达到了出神入化的地步。他曾说:“要说桥,它的含义很广,有物质的桥、精神的桥、友谊的桥。”他还有许多寓意深刻、富于哲理的“桥话”,堪为后世学习的典章,也是他辉煌一

生的形象概括。他说:爱国――心路之桥、奋斗――征途之桥、热诚――友谊之桥、科教――兴国之桥、科普――育才之桥。在他的晚年以极大的精力进行科普活动,令后辈人受益和敬佩。

茅以升认为“科学属于人民”。为此,他不遗余力地从事科普活动。他写下了大量科普著作,对他写的《桥话》,毛主席赞扬说:“你写的《桥话》我都看了,写得很好!你不但是科学家,还是个文学家呢!”他写的《没有不能造的桥》一文,荣获新长征优秀科普作品一等奖,在科技与人民之间架设了一座知识的桥梁。据统计,从1978年到1981年间,这位年逾八旬的老人,先后为孩子们做报告30场,直接听众6万人,还在报刊上发表了200多篇科普文章。1985年,他亲手给中小学生复信30多封,极大地鼓舞了青少年爱科学、学科学的热情。这一切堪为后世楷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