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大学子,书写人生的又一种精彩

2008-07-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何菁 熊应进 我有话说

由中宣部出版局与中央电大共同策划的“危机与灾难心理援助”特别节目,经过中央电大相关人员12个昼夜的忙碌,已经在中国教育电视台播出。中央电大校长葛道凯在向公安部赠送特别节目光盘仪式上表示,“中央电大作为中国最大的远程教育系统,在这次紧急的事件发生后,能为国家为老百姓做一点事,是我们应尽的责任”。而社会

责任感,正是电大办学的理念所在。自1999年实施开放教育以来,电大教育深化改革,探索并形成了开放式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了天地人网结合的教学环境,形成了适应成人在职学习的教学模式和教学管理模式,为构建我国终身教育体系贡献着力量。

70岁那年,吴良美从某公司董事长职位上退下来后,成了一个“闲人”。始终未能圆大学之梦的他内心萌发了“圆梦”的愿望。那么,如何“圆梦”?哪一所大学会接受他这个老人?经过反复咨询,吴良美最后选中了离家很近的深圳电大蛇口分校。报名时,吴良美心里有点紧张,毕竟已是古稀老人了,没想到受到了热情接待。老师耐心地回答他的各种问题,并建议他选择行政管理专业,将自己的实际工作经验与理论学习结合起来。吴良美大喜过望。此后,他顺利地通过了入学测试,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大学生。

三年学习生活,许多事情让吴良美难以忘怀:刚上学时,他迟迟不能进入角色,有时因听力差,听不清楚老师讲课或者没有理解书本的内容,课后,老师和同学都很耐心地给他讲解;上课时,遇到老师提问,他立即起立,回答完毕老师示意才坐下,俨然是一个标准的学生姿态;晚上下课后,同学们每次都搀扶着他下楼梯。吴良美觉得,听老师讲课、跟老师和同学们交流,是学好课程的基础和前提,也是学习的乐趣所在,因此三年时间他基本是有课必到。

认真做好课堂笔记,便于课后温习,弥补记忆力不足是吴良美学习的基本经验。每门课程,他都会先通读一遍教材,再仔细地精读内容,上课前再预习一次。老师布置的作业他都认真完成,每门课考试前,他都按照学校教学平台公布的复习提纲要求,一门一门亲自做好答案。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努力,吴良美大部分课程都是一次性考试通过,一次及格率超过了许多年轻人。

有人说,他创造了多项之最:电大在校生年龄之最,古稀之年入学;电大毕业生年龄之最,74岁拿到大专文凭。“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活到老,学到老”,“老有所为”,吴良美读完专科,还想继续攻读本科。

1978年2月6日,邓小平同志批示创办中央广播电视大学,揭开了我国现代远程教育的序幕。电大创办30年来,特别是从1999年实施开放教育以来,始终坚持面向基层、面向行业、面向农村、面向边远和民族地区办学的方向,为社会特别是基层培养了大批应用型高等专门人才,满足了各类社会成员在职学习的不同需求。30年间,从电大走出的优秀大学生在各个领域已成长为骨干力量,“嫦娥一号”的女设计师闫宾、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笑星姜昆、作家毕淑敏、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等等,都是他们中的一员。日前,中国教育电视台一套(CETV1)特别为电大的这些杰出人才开设了专题电视栏目――《求学人生》。该栏目由中央电大策划、组织,地方电大共同参与制作,讲述这些学生通过电大学习所带来的生活和工作上的变化和进步,讲述他们在求学人生中特定的经历及感悟。

可以说,电大开放教育的学习模式可以使任何人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参与学习成为可能,为在职人员业余学习提供了巨大的方便,为有志者开启了新的成才通道,为社会培养更多的在平凡岗位上“留得住,用得上”的人才。电大在校生中,有超过3/4的学生来自地市级以下的行政区域,超过90%的学生是21岁以上的在职人员。截止到2007年秋季,全国电大累计高等学历教育毕业生630余万人。这600多万学生,不仅通过远程教育的方式诠释着“知识改变命运”的道理,也见证了30年来中国现代远程教育的发展与壮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