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应急布控视频传输系统”在应对突发事件中发挥重要作用

2008-07-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亚敏 我有话说

本报讯:以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为依托单位,并同清华大学、深圳与北京的企业联合承担的“广东省、教育部产学研结合项目”的成果已进入产业化阶段,并在实际应用中取得显著成效。其中的“应急布控无线移动数字视频传输系统”已成为产学研项目的亮点之一,在奥运火炬传递和数次社会突发事件应对中发

挥了重要作用。

“应急布控无线移动数字视频传输系统”由临时固定式前端发射设备、单兵背负式前端发射/接收设备、中心端接收设备组成,利用国标地面数字电视传输技术,将现场画面、声音在移动状态下无线传输到指挥中心,同时可将现场信息和历史资料反向传输到任何信号覆盖区域,实现双向互动指挥。在沈阳、鞍山、大连等地的奥运火炬传递期间,该系统得到全程应用和检验,效果良好;该设备还承担了珠峰备战奥运圣火传递图像保障任务,将现场图像实时传输至便携卫星站,便携卫星站再将图像转发到公安部及奥运安保指挥部,设备一直运行正常,保证了5月8日奥运圣火顺利登顶珠峰;在8月3日即将开始的奥运火炬四川传递活动中,该设备也将被安装在相关地点,负责现场图像的实时传输工作。

据了解,该系统能够保证在应急事件发生时,使有关首长和每一级相关人员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突发事件都能安全保密地及时监控事发现场状态,可以直接应用于治安监控、防灾救灾、城市交通等领域,并为军队、武警等军事应用奠定基础。特别在此次四川抗震救灾中大显威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绵阳市是本次汶川5.12特大地震灾情最重大的地区之一,损失惨重。为加强对灾民安置点、救灾物资集散地、唐家山堰塞湖次生灾害以及社会治安的有效监控,保证抗震救灾指挥工作的有效有力进行,受深圳市应急指挥协调小组的特别委派,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派出一辆应急指挥车和相应人员,昼夜兼程,于5月23日赶抵绵阳,应用应急布控固定前端、单兵便携移动前端采集灾民临时安置地――绵阳市九洲体育馆内外的现场图像和声音,经中继后传输到7公里外的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办公室所在地――火炬大厦,使得指挥员如身临其境,第一时间得到体育馆现场情况。从指挥部办公室的现场屏幕可以看到:九洲体育馆帐篷学校的孩子们在朗诵诗歌,有灾民在有序排队领取救援物资,有人则在收拾行装,体育馆门前也有不少人在排队上车,准备向内谷镇新建的灾民安置点转移,还有不少人正在九州体育馆内的地铺上休息。在单兵肩扛式摄像机从九洲体育馆发回即时信号的同时,应急指挥车在绵阳街道上来回巡视,指挥部屏幕上也不时切换出车载摄像机传回的画面。通过同步切换显示九洲体育馆内和街道上的影像,指挥部现场人员得以第一时间掌握现场情况。

在四川抗震救灾期间,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还与广东省科技厅一起,向四川灾区捐赠了10套“应急布控无线移动数字视频传输系统”,设备已发至汶川。

该系统近期还在处置突发事件、群体性事件和各种自然灾害等重大事故,维护社会安定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2008年2月,我国南方地区发生大面积雪灾,道路中断,电力、通信困难,大量汽车被封闭在高速公路上,公安部迫切需要掌握道路、现场第一手资料。应公安部要求,“应急布控无线移动数字视频传输系统”随公安部车辆前往湖南灾区,通过单兵、车载等设备的接力传输,将现场情况即时传回北京,为掌握现场情况提供了第一手资料;春运期间,深圳市火车西站出现大量滞留旅客,只能靠调配大批警力24小时轮值,治安压力很大,治安形势严峻。应深圳市和南山区政府的要求,在深圳西站选择了3个点架设安装了“应急布控无线移动数字视频传输系统”,使西站临时指挥中心与西站现场无缝连接,实时接收广场、候车区及站台的情况,为应对突发事件配置了一双高科技眼睛,对维持滞留旅客现场秩序、疏导人流、防止突发事件起到了重要作用。

该项目是在广东省教育部产学研合作项目的资助下,由企业、学校和研究院所合力攻关,在企业成功实现产业化的产、学、研相结合的典型项目。其核心技术来自清华大学的地面数字电视技术,该技术已成为中国地面数字电视标准的核心内容。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本身也是产学研结合的实体,自1996年12月由清华大学和深圳市政府共同创立以来,在科研开发、成果转化、高科技企业孵化、高层次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不仅发挥了清华大学在华南的桥头堡作用,较好实现了研究型大学的社会服务功能,而且推动了地区高科技产业发展,提升了地区自主创新实力,对国内著名大学进行科技成果转化起到带动和示范作用,是“市校合作”探索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的理想模式之一。研究院的发展历程和该项目的具体应用实践证明,以市场为导向的产学研相结合模式大有作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