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与动物怎样和谐相处

2008-07-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日内瓦记者刘军 我有话说

山清水秀的瑞士,随处可见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温馨场面。人们喜欢带着家庭宠物在街头巷尾散步自不必细说,单说瑞士的鸽子和麻雀等飞禽竟也不怕人,在人声鼎沸的闹市区和旅游景点毫无顾忌地飞来飞去,有的麻雀甚至跳到街头

露天餐厅食客的餐桌上啄食面包屑。这当然应当归功于瑞士在保护动物方面长期不懈的努力。

然而,自从2004年底日内瓦市政当局禁止在鸽食中掺杂“节育药品”以来,野生鸽子和麻雀的繁殖过快,数量之多已经到了影响人们日常生活的地步。近来,一些市民纷纷上书媒体,呼吁市政当局采取切实措施,在市区限制鸽子的数量。一位日内瓦居民在媒体读者栏中写道,鸽子不仅在居民区成群出现,而且因游客喂食,各旅游景点的鸽子数量有增无减,已经到了扰民的地步。在市中心的普兰帕莱广场附近居住的居民抱怨说,鸽群经常飞到居民的阳台上觅食,弄得阳台上到处是鸽子粪便和散落的羽毛。本报记者家阳台上的花盆就成了鸽子生儿育女的巢,在花盆里孵化出两只鸽子。一些古文物建筑和居民楼也遭到鸽子“袭击”,人们不得不给建筑物装上拦网或细铁丝条以防止鸽子和麻雀筑巢。更令人担忧的是,近年来禽流感等传染性强的疾病流行,野生飞禽容易引发流行病。

此前,日内瓦也曾出现过鸽群扰民现象,市环保部门采取了给鸽食中添加“节育药品”的措施,“危机”一度得到缓解,但此举遭到一些民间动物保护组织的反对和抗议。他们不仅保护濒临灭绝的野生动物,而且还维护猫、狗、鸽子、麻雀等动物和飞禽的生存权益。他们认为,人为地“控制”鸽子数量会导致鸽群灭绝、生病或产生种群变异,是损害动物权。反对人士则提请动物保护组织认清人权和动物权的关系,不能置人的生存权受到动物的干扰之事实于不顾,一味强调动物权。保护动物不能以剥夺人的生存权为代价。

日内瓦市政当局在2007年设计出一个既不人为地限制鸽子数量又能安民的两全其美的“鸽子方案”――在郊外修建“鸽子收养所”。但由于市政府各部门和不同党派在拨款等问题上发生分歧,导致“鸽子问题”成为一个悬而未决的政治问题。今年4月,市政府任命一位官员为“鸽子先生”,请他到瑞士各地就如何解决鸽子问题取经。“鸽子先生”日前向市政府提交了一份“关于发起市民和游客不喂食鸽子、麻雀、天鹅等野生禽类动物的倡议”,希望以“自然的”方法减少鸽子和麻雀的数量。

记者由此想起2003年日内瓦发生的“老鼠事件”。当年是欧洲百年未遇的炎热夏季,成群的老鼠出来扰民。当时采取的方法是居民自觉避免与老鼠及其排泄物接触,同时开展灭鼠工作,将老鼠数量控制在“生态平衡允许”的范围内。结果没有发生任何流行性传染病。人应与动物和谐相处,但什么事情做过了头都会适得其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