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参加奥运是我的荣光

2008-07-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仰光记者李志强 我有话说

“当得知自己作为缅甸华人华侨的唯一代表获邀参加北京奥运盛典时,我心里的快乐和光荣感真是无法用语言表达。作为对祖国恩宠的报答,与旅缅侨胞分享亲历奥运难忘经历的同时,如何让子孙后人通过北京奥运永远地记住伟大的祖国并为之自豪,是我和我的华社同仁们的责任。”缅甸华商商会会长赖松生先生日前接受本报专访时真

诚地表示。

赖松生先生的北京奥运情结由来已久。自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那一刻起,赖先生就在琢磨,自己及家人乃至身处祖国西南邻邦的全体缅甸华人能通过何种特殊方式参与北京奥运会。后来他把47位家族成员一个不少全部召集在一起,老少三代每个人以自己的名义捐款100美元,用于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的建设。他说,“我告诉孩子们,他们的名字将永远镌刻在‘中华圆梦园’留名设施上。因此,更要学好、继承好中华文化,永远不能忘记自己的祖籍国是中国,并以此为自豪!”在赖先生的影响下,“水立方”成为连接此间许多华人华侨与北京奥运会的一座桥梁。

赖先生今年63岁。作为家中长子,51年前小学刚毕业,他便辍学协助父亲打理仰光华人区的一家小糖果店。看店、送货、理账,每天从早到晚不得闲。“华人的传统就是刻苦耐劳,不怕辛苦。只要有生意做,哪怕深更半夜找上门来我也高兴。”就是凭着这种精神,他一方面帮父亲把店铺打理得井井有条,另一方面不忘夜间抽空读书学习。由于信誉好,赖先生的朋友越来越多,采购、代办、往返于缅中和缅泰间的边贸……对生意的精通、对祖国的热爱、对朋友同行的友善豁达,历经30余载,使赖松生终于成就了今天的事业,成为此间屈指可数的侨领。

2005年1月,赖先生当选缅甸华商商会会长。该会是缅甸社会历史悠久和最有影响力的社团之一,汇聚了五百多位缅华商界翘楚。今年初在蝉联会长的致词中,赖先生说,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为全世界,尤其是为周边国家创造了无限商机和发展机遇,作为海外炎黄子孙,我们为之欢欣鼓舞。我们世代侨居缅甸,要保持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与缅甸人民友好相处。

这是赖会长的感言,也是他为人处世的真实写照。今年5月仰光等地遭受风灾后,他首先向主要灾区捐款5000万缅币,修建临时住房12间,为灾区渔民恢复生产自救捐献渔船25只。在其带动下,缅甸华商商会、福建同乡会、缅华慈善会等一批社团和个人踊跃捐款捐物,华人的乐善好施成为缅甸灾民救助中一道亮丽的风景。

在缅甸灾后日常生活和生意秩序尚未恢复的艰难时刻,四川等地突发地震,赖先生立刻与其他主要侨领一起向我驻缅大使管木递交了缅华各界致地震灾区人民的慰问信,并积极组织和带头募捐,两度前往中国驻缅使馆捐款。

赖先生最后对本报记者说,尽管中国今年经历过暴风雪的侵袭,奥运圣火全球传递中受到极少数藏独分子的骚扰,四川汶川等地遭受了大地震,但中国人民和海外华人更加团结,更加坚强。他希望借本报代表缅华各界预祝奥运会圆满成功,预祝中国人民再创辉煌。(本报仰光7月2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