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史部之史通

2008-07-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郑任钊 我有话说
《史通》,唐刘知几撰,中国古代第一部系统的史论著作。

刘知几(661-721),字子玄,彭城(今江苏徐州)人,历任著作佐郎、左史、著作郎、秘书少监、太子左庶子、左散骑常侍等职,兼修国史。由于不满当时的史馆制度和权贵对史馆的控制,刘知几于景龙二年(708)一度辞去史职,“退而私撰《史通》,以见其志”。景龙四年,《史

通》撰成。

《史通》共二十卷,包括内篇十卷三十九篇和外篇十卷十三篇,合计五十二篇。其中,内篇的《体统》、《纰缪》、《弛张》三篇,大约在北宋时已亡佚,今仅存有四十九篇。另有《序录》一篇,相当于全书的总序,是刘知己叙述其研究史学的经过及著作《史通》的本意。内篇为全书的主体,着重讲史书的源流、体裁体例及编纂方法。外篇主要论述史官建置沿革和史书得失。《史通》总结了唐初以前编年体和纪传体史书在编纂上的特点和得失,认为两种体裁不可偏废。它对纪传体史书的各种体例,如本纪、世家、列传、表历、书志、论赞、序例、题目等,都作了详尽的分析,对编写史书的方法和技巧也作了论述,赞扬“实录直书”,反对“曲笔”和“虚加练饰”,提出使用“当世口语”撰史。刘知几还主张史家应当兼“史才”、“史学”、“史识”三才,对史家的素养提出了全面的要求。

《史通》是集唐以前史论之大成的著作,在我国古代史学思想发展和史学理论建设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下期预告:读通鉴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