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改革促进发展改善民生

2008-07-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江国成 我有话说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今年5月1日起实施以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等部委把早籼稻最低收购保护价、低收入群体补助等与国计民生有关的“红头文件”和经济信息发布在各自的网站上,供社会各界查阅。

过去,这些文件和信息往往藏身于政府有关部门的文件柜里,只有少数人能够看到。如今

,政府信息的公开,对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发挥政府信息对经济社会活动和群众生活的服务作用意义重大。

此外,今年以来,我国在国有企业改革和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财税、金融、农业、医药卫生、行政管理等领域的体制改革都取得了进展。

国企改革和国有经济战略调整深入推进

我国国有独资企业建立和完善董事会试点继续深化,实现了决策层和执行层的初步分开。国家就电信行业重组作出部署,竞争性市场格局进一步形成。国务院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企业调整至149家。

有关部门发布《关于规范电力系统职工投资发电企业的意见》,进一步规范国有企业改制和国有产权转让行为。垄断行业和市政公用事业改革继续深化,基本完成预留和暂留发电资产变现工作和发电资产划转移交遗留问题收尾工作。

我国还组建“沪宁城际”等8家合资铁路公司,吸引更多社会资金直接投资铁路建设。按照调整结构、优化网络、企业重组的思路,改革邮政主业。邮政储蓄银行各省、地分行全部挂牌成立。推进供热计量收费制度改革,加快城镇供热体制改革。城市污水、垃圾处理收费制度和产业化经营继续推进。

生产要素市场化程度稳步提高

为稳步发展金融市场,有关部门发布《银行间市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管理办法》,创新企业直接融资产品。全面开展人民币利率互换业务。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工作积极推进。进一步推动境内金融机构赴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黄金市场对外开放迈出实质性步伐。以解决体制性、机制性问题为重点,资本市场的基础性制度性建设得到加强。企业债、公司债发行规模扩大,债券管理体制、市场化发行机制和发债主体自我约束机制不断完善。

为规范发展土地市场,我国完善经营性土地出让制度,落实工业用地招标拍卖出让制度,国有土地招标拍卖出让比例明显提高;推进征地制度改革,近2/3的省份出台了妥善安置被征地农民实施办法;国家土地督察制度基本建立,土地管理责任制进一步落实。

山西、内蒙古等8个省份开展了煤炭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改革试点;山东、贵州等8个省份开展了建立矿山环境治理保证金制度试点。有关部门发布《水量分配暂行办法》和《取水许可管理办法》,水权制度改革继续深化。

财税金融体制改革不断深化

我国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理整合力度加大,省以下财政体制不断完善,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收付和政府采购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在近70个中央预算单位推行公务卡管理制度。同时,有关部门还开展财政绩效考评试点,试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

今年,新的企业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全面实施,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实现统一。新的耕地占用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颁布执行。提高了工资薪金所得个人所得税费用扣除标准,调整了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和合伙企业个人所得税税前扣除标准。10个省、市开展房地产模拟评税试点。适应宏观调控的需要,我国完善了部分商品的出口退税政策,取消了部分商品的消费税优惠政策。

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四家已改制银行深化内部改革,管理水平、盈利能力和经营绩效得到提升。中国农业银行改革基础性工作继续推进。国家开发银行商业化改革取得突破,近期将挂牌成立股份公司。

以培育Shibor(报价制的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为核心的利率市场化改革继续稳步推进。市场供求在汇率形成中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发挥,半年来,人民币汇率继续双向浮动、有贬有升。境内外汇流动性监测体系进一步完善。

民生领域改革取得稳步推进

在收入分配制度方面,上半年全国又有16个地区执行了新的最低工资标准。全国共有16个省份发布了工资指导线,引导企业通过集体协商合理确定职工工资。目前多数省份已基本解决工资历史拖欠问题,各地继续加强了防范新欠的制度建设,加快完善企业工资支付监控和欠薪报告制度、工资保证金制度以及劳动保障守法诚信制度。

在教育体制方面,从今年春季学期开始,所有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都享受了免杂费和免费教科书政策。北京等16个省份和5个计划单列市免除了城市义务教育学杂费,惠及1702万名城市中小学生,其中天津等8个省份同时免除了教科书费。以公办学校为主接收农民工随迁子女就学的格局基本形成。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不断完善。教学和招生考试制度改革继续推进。

在医药卫生体制方面,有关部门进一步修改完善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方案。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建立。6月底,31个省份全部实现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全面覆盖,提前实现了今年全覆盖的目标。

在社保方面,我国顺利完成2008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工作;稳步推进扩大做实个人账户试点,将天津等6个省份做实个人账户比例提高到4%;加快推进省级统筹工作,目前已有18个省份实现省级统筹;在5个省市进行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试点。

在医保制度方面,目前,全国229个基本医疗保险扩大试点城市和地区中,已有142个出台实施方案。

在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制度方面,继续推动东部地区扩大失业保险基金支出范围试点工作,扩大工伤预防和工伤康复试点,全国出台地方生育保险规定的省市达到28个。城镇职工社会保障覆盖面继续扩大。农民工参加基本医疗、工伤保险人数分别为3574万人、4539万人。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试点积极推进。有关部门继续完善住房保障制度,多渠道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

农村和涉外经济体制改革继续深化

党中央、国务院对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作出重大部署,明确了用5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明晰产权、承包到户的改革任务。

目前,已有19个省份出台了关于推进改革的文件,已完成承包的林地约8.78亿亩,占集体林地的34.5%。

国务院对海南农垦管理体制改革作出安排,要求通过改革,使海南农垦的体制融入地方、管理融入社会、经济融入市场。

对外开放的水平和质量进一步提高,内外平衡、互利共赢、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继续完善。

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稳步推进

国务院启动新一轮机构改革,探索实行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重点是合理配置宏观调控部门职能,加强能源环境管理机构,整合工业和信息化、交通运输、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部门。改革后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组成部门调整为27个。

上海浦东新区试点开展3年来,已在行政管理体制、涉外经济体制、金融体制、破除城乡二元结构的改革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国务院批准《天津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相关改革逐步展开。深圳市在社会体制、涉外经济体制改革等方面先行先试,创造了特区的新优势。

武汉城市圈的改革方案已经报送国务院。重庆市、成都市和长株潭城市群正在抓紧完善改革方案。

发展改革委有关方面负责人说,今年以来的改革主要有目标更加明确、思想更加解放、改革的针对性更强的特点。

各地区、各部门在推进改革时,更加重视从制度上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更加重视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体制改革协同推进。

各地区、各部门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自觉破除教条主义、经验主义等思想束缚,进一步转变发展和改革的理念,分析制约本地区发展的难点和重点问题,寻找改革的突破口。

这位负责人说,下半年,我国将以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加大改革开放力度,注重制度建设和创新,坚持以改革推动经济发展,以改革推进改善民生,以改革促进社会和谐,以改革解决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