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这里很有特色很舒服”

2008-07-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侯珂珂 我有话说

奥运村在7月27日正式开村后,中国代表团成为第一个正式入住的代表团。中国体操队的部分队员和教练不到8点就来到了开村仪式现场――国际区升旗广场。中国男子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说,“今天是第一次来奥运村,觉得这里很有特点,把中国文化体现得淋漓尽致,一进来就看到一个四合院,中国气息十足。”

尽管大多数

的代表团尚未抵京,但国际区各项精心准备的生活服务设施已经全部到位。国际区位于整个奥运村的北侧,综合商店、银行、网吧、邮局、医疗服务办公室、照片冲洗店、中文学习区等10多个部门都已经开放,随时等待着来自全世界的运动员光临。

在奥运村国际区里有一个奥运特许商场,专门为运动员和官员们提供品种丰富的奥运特许商品。据邓亚萍介绍,这个商场占地达1000多平方米,是整个国际区里面积最大的一个服务功能区。

这里一共有3000多个种类的奥运特许商品,占整个北京奥运会特许商品种类的一半左右。奥运村里配送什么样的特许商品十分有学问。在此之前奥运村工作部专门邀请了不少参加过奥运会的运动员献计献策,同时又邀请奥运经济研究专家提供意见。

在这样的基础上,奥运村列出了需要配送的清单,其中奥运会吉祥物、徽章等类型的特许商品种类最多。按照运动员的需求来配备他们所喜欢的奥运特许商品,可以极大程度地满足运动员们的需要,让他们对北京奥运会留下更美好的回忆。

在国际区里的中文学习区,27日上午迎来了3位智利代表团团员,他们上午上了半小时的汉语课。在民间手工艺制作展示区,副店长于志海说,奥运会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契机来展示中国的民族民间文化。除了展示之外,如果来宾有兴趣,还会有互动环节,让他们亲手参与制作中国民间艺术品,也会赠送给他们一些简单的小礼品。通过这种潜移默化的交流,加深他们对中国文化的认识和了解。

国际区里还有一个茶艺室,室内配有中式桌椅,可同时供50多人用茶。茶艺室的墙上分别有英文和中文的中国茶文化介绍。茶艺室还设有一个小小的舞台,晚上的时候将举行茶艺表演。而茶艺室的收费价格不算贵,比如一壶大红袍的价格是120元,可供4人饮用。

由于奥运村27日刚刚正式开村,大多数商店目前人气不旺,很多顾客和参观者都是媒体、工作人员,即使代表团成员也大多来自先遣部队。不过随着奥运会的不断临近,奥运村里将呈现出热闹非凡的景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