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运河济宁段“北方都江堰”浮出水面

2008-07-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邢兆远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邢兆远)日前,清华大学、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等单位的研究人员,运用空间信息技术,对被誉为“北方都江堰”的运河南旺分水枢纽工程进行了多学科、多层次、全方位的保护性发掘。据介绍,此次考古发掘面积3000余平方米,清理了运河古河道、石岸河堤、龙王庙建筑群等遗迹,绘制出平面布局图,正在

编制保护规划。

南旺位于山东汶上县,是大运河全线地势最高的地方,为运河的“水脊”,这里的分水枢纽是大运河全线科技含量最高的水利工程,可与四川的都江堰媲美,对大运河全线贯通起着关键作用,促进了明、清两代漕运和南北经济文化交流。

目前,文物局部门正在制定保护规划,落实保护的目标、重点、措施和责任。测绘部门绘制出运河河道沿线不同比例尺的地形图,对河道进行更为详细的全面调查,为编制保护规划提供数据支持。

南旺龙王庙古建筑群始建于明代,经过明、清两代多次修缮和扩建,形成一组规模宏大、雄伟壮观的建筑群。从考古人员绘制的平面图上清晰可见,龙王庙建筑基址自北向南由牌坊、旗杆、山门、龙王大殿和关帝庙等组成;水明楼建筑基址自北向南依次为水明楼、过厅、东西厢房、禹王殿和观音阁;祠堂建筑群基址自北向南依次为大门、过厅、潘公祠等。出土遗物有建筑构件、陶瓷器、铜钱、佛像、铜簪、木桩等。在龙王庙建筑群遗址中还清理出乾隆御碑、运河图碑等碑刻20通。

此次考古发现,在龙王庙前共布南北走向探沟4条,有石岸约长100余米,在通道前端各放置一对头向运河、面面相觑的石兽。长约40米的运河北堤是用青砖和条石筑成,底下为七层条石,中间为九层青砖,砖与砖之间用白石灰作为黏合剂,上铺条石一层,错缝铺砌。

南旺湖、马踏湖和蜀山湖及附近河流是运河南旺段分水枢纽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整套分水工程的“水柜”。考古人员对这段湖堤进行了详细的测绘,并制作出三维模拟图。从水柜范围图上可以看到,大部分湖堤有遗迹可考,多演化为村内道路,或成为田间地头,或成为良田。目前,保存最好的湖堤是从汶上南站镇曹村东至大沟村西的一段蜀山湖北堤,基本保存原貌,该段湖堤呈倒“U”形,蜿蜒曲折,残长约2000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