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医疗救助券惠及上万困难群众

2008-07-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董齐 记者 叶辉 我有话说

本报讯(通讯员董齐记者叶辉)记者日前在杭州市余杭区采访时获悉,一种为缓解困难群众看病时垫付现金困难而设置的医疗救助券今年起在该区实行,享受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家庭成员成为发放对象,他们凭医疗救助券可在看病时免交券面额度的现金。

据余杭区民政局副局长汪越春介绍,我国城乡

居民合作医疗保险有“起付线”设置,且大多数采取居民自行先垫付,后报销的方法。但对于已经列入低保等困难的家庭来说,就医时的预支现金仍是个难题,发放医疗救助券就是要解决这些群众就医时缺现金的燃眉之急。

此次余杭区社会医疗救助券的受益对象为城乡低保家庭、农村五保和城镇“三无”对象、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城镇和农村持证困难家庭、相对困难家庭和突发性困难家庭等,发放标准从100元到500元不等,每张救助券面值10元。

据悉,医疗救助券可在区内各医保定点医院使用,用于门诊或住院治疗,家庭成员之间还可以调剂使用,医院则凭券与区社保经办机构结算费用。到目前为止余杭区共向10615名城乡低保家庭成员发放了132.3万元医疗救助券。

家住余杭镇中南村的郑姓农民的儿子郑嘉俊患有白血病,所幸的是骨髓配对成功,但几次手术花费了30多万元,虽然农村医疗保险和儿子的在校学生保险以及区政府的医疗救助垫付了大部分的资金,但是这个原本小康的家庭还是进入了低保行列。500块钱的救助券虽然不多,但郑还是表示这在他们家中可派上大用场。他儿子的病情得到控制并逐渐恢复健康,这500元可以解决部分药费问题。

汪越春告诉记者,现在余杭区的救助标准是人均5元钱,今后会逐年增加,在“十一五”末会达到人均10元,那时低保家庭的医疗问题将得到更好的解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