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奥运村开村

2008-07-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侯珂珂 我有话说

7月27日,2008年北京奥运会奥运村正式开村,奥运村将接待来自20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0余名运动员和随队官员。新华社记者赵鹏摄

“我家大门常打开,开放怀抱等你……”

在《北京欢迎你》悦耳歌声的环绕中,7月27日,北京奥运村张开热情的怀抱,接待来自世界各地奥林匹克大家庭的成员。

2008年北京奥运会奥运村27日举行了开村仪式,当天还举行了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入村与升旗仪式,东道主代表团成为第一个正式入住奥运村的代表团。

当天上午9时20分许,奥运村在国际区的升旗广场举行了盛大的开村仪式与欢迎仪式,朱红色的大门缓缓打开,现场奏起欢快热烈的音乐,百名身穿福娃服装的孩子跑上舞台,放飞手中的彩色气球,并将福娃和鲜花送给宾客。86岁的李放今天代表全体北京市民,在奥运村开村仪式上同奥运村村长陈至立一起为一枚中国传统工艺品“如意”揭幕,代表北京市民为奥运村和全体村民送上祝福。

作为东道主,中国体育代表团成为第一个正式入住的代表团。“咱们的奥运村真不错。”中国篮球选手姚明说。面对运动员的赞美,北京奥组委奥运村工作部副部长邓亚萍解释道:“尽管27日才正式开村,但奥运村运行团队却早在20日预开村时,就已进入赛时状态,奥运村也已满负荷投入接待工作。到目前为止,已有7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奥运代表团先遣组入住。入住最早的英国和澳大利亚团官员认为奥运村建得太漂亮了,是他们所参加的多届奥运会中最好的一个。”
9时35分,在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中,五星红旗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奥运村冉冉升起,这是现代奥运会112年历史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首次在属于本土的奥运村升起。陈至立代表奥运村向中国奥委会主席、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刘鹏赠送白鸽牡丹瓷盘。刘鹏代表中国体育代表团回赠一只精美的瓷瓶。

中国体育代表团摔跤、柔道、手球、曲棍球、举重、田径、游泳、体操、男篮、羽毛球教练员、运动员以及中国奥委会官员、代表团官员、工作人员共计300人参加了升旗仪式。中国体育代表团男选手身着红色外套、黄色衬衣和白色裤子,系着五环图案的领带;女选手则身着黄色外套、红色衬衣和白色裙子,系着红丝巾,虽然天气炎热,但选手们精神饱满,对即将开始的奥运角逐充满期待。

北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由1099人组成,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为团长。代表团中运动员人数为639人,其中469位选手为首次参加奥运会,平均年龄为22.4岁。中国代表团将参加本届奥运会全部28个大项、38个分项的比赛。

北京奥运村位于奥林匹克公园内,北邻森林公园,南接主场馆区,环境优美,交通便利,在设计上富有浓郁的中国特色。这里是北京奥运会最重要的非竞赛场馆。奥运会期间,这里实行的都是每天24小时连轴转的运行机制。来自20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0名运动员和官员将陆续入住他们在北京安全、舒适、温馨的家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