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解决好身边的现实问题

2008-07-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耿建扩 我有话说

根据中央的统一部署,2008年3月以来,承担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任务的23个单位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突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这一主题,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增强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在统一认识、提高能力、解决问题、创新机制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学习实践活动得到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响应和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试点工作为即将在全党开展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积累了宝贵经验。

从今天起,本报开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工作》专栏,对23家试点单位的学习实践活动进行连续报道。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
发展观活动试点工作

随着美的集团北方家电生产基地落户邯郸,中船、中棉、中化、中粮相继签约,一大批循环经济战略支撑项目,将使邯郸产业结构发生标志性转变。

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来,邯郸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科学发展在身边”主题活动,并在经济社会各个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市委书记崔江水说,开展此项活动,其目的就是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决好邯郸发展中的“三个现实问题”,即解决好制约邯郸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问题,解决好邯郸群众最关心的现实问题,解决好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现实问题。

科学发展,加快资源型城市转型

邯郸作为一个传统的老工业城市,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经成为我国较大的城市之一,全市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均位居河北省前列。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发展不平衡问题日益凸现,主要表现为:产业结构不平衡,工业“一业独大、大而不强”的问题突出;区域发展不平衡,东西部差距加大;经济发展与社会事业发展不平衡,社会事业欠账较多,与人民群众追求幸福生活的要求还很不适应,等等。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重新审视市情,邯郸市委、市政府居安思危,果断提出了“加快资源型城市转型”的新要求。

针对邯郸产业结构偏重、环境压力较大的现状,出台了《邯郸市循环经济发展规划》。按照规划,筛选了30个体现科学发展要求、对接世界和全国500强的重点工程项目,分别由市领导联系,建立了市领导联系重点工程项目制度。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北上南下,促成了中船重工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和美的集团北方家电生产基地两个战略支撑项目落地;同中化、中粮就延伸煤化工产业链条、建立国家级活猪贮备基地等多项合作达成共识,与中棉就建设世界棉机研发制造基地正式签约。这些重点项目,将推动邯郸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在此基础上,市委、市政府谋划了十大产业结构调整项目和十大基础设施项目。

为让邯郸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人更富、幸福指数更高,市委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实施了“碧水蓝天、利民惠民、发展循环经济、新农村示范村建设”四个行动计划,建立了节能减排“双百+否决”问责制,即突出抓好100家重点耗能企业和100个减排重点项目,对节能减排列入年度考核指标,实行严格的“一票否决”责任制。

以人为本,解决好群众最关心的事

试点工作一开始,市委就直奔主题,下大力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现实问题,让群众切身体会到学习实践活动带来的实惠,感受到这一活动不是空对空,而是实打实。

市委通过开展“万人问卷”活动,通过开设热线、邮箱等渠道,实施了群众“直通车”行动。根据征集到的意见和建议,筛选出一批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实事,涉及空气污染治理、滏阳河污染治理、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健全城市及农村客运网络、农村集中供水、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社会治安示范小区建设、方便群众就医、扩大住房保障范围等9个方面的23件实事。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进行了公开承诺,作为“民心工程”、“德政工程”下大力推进,定期公开进度。

在刚刚结束的邯郸市委七届五次全会上,通过了《关于着力构建科学发展体制机制,推进又好又快发展的意见》,把着力构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新机制,着力构建改善民生、保障民生的新机制,作为两个重要方面提出来,把改善民生纳入规范化、系统化、制度化轨道。

从我做起,自觉实践科学发展观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以来,邯郸市委认为,解决好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现实问题,就是要增强广大党员干部践行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意识,就是要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引领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能力。因此,试点工作开展以来,邯郸市以开展“科学发展在身边”主题活动为载体,把学习实践活动从领导干部层面向广大党员干部纵深推进,坚持强责、实学、践行并重,引导和组织普通党员和党员干部从科学发展做起、从我做起、从身边事做起,形成自觉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共识。

从我做起,邯郸的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坚持学习,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各单位举办了科学发展观知识竞赛、演讲比赛,专家辅导、领导讲学、文艺汇演、开辟“处长论坛”等形式,开辟学习舞台增强对科学发展的理解。同时注重学研结合,坚持边学习,边研讨,在普通党员和党员干部中开展了“三议三看”活动,2万多名普通党员和党员干部撰写了心得体会文章。4月22日,组织党员和党员干部开展了声势较大的“世界地球日”宣传和义工活动,2万余名党员干部走出机关,走进街道、河边、公园,擦洗公交亭、栏杆、广告箱,清除小广告,对指定地点的花草树木进行养护,对废纸、废物、废弃塑料袋进行捡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