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改革开放与马克思主义哲学创新

2008-07-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吴瑞敏 我有话说

《哲学研究》编辑部与山东社科院哲学所共同主办的“改革开放实践与马克思主义哲学创新研讨会”,近日在济南召开。5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改革开放与马克思主义哲学创新问题进行了研讨。

与会学者认为,新时期

30年来,改革开放为马克思主义哲学创新提供实践基础,马克思主义哲学创新为改革开放的顺利推进提供理论支持。30年前的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冲破了“两个凡是”的禁锢,恢复了唯物史观的理论本义,为改革开放的起航扫除了思想障碍,同时也开启了新时期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新阶段。改革开放伟大实践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创新的根本动力,也是当代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内在驱动力。改革开放实践是一场伟大的历史变革,为马克思主义哲学创新提供了最现实、最直接、最深层的动力。改革开放实践持续不断地推进,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动力不息,马克思主义哲学创新的脚步就不会停滞。改革开放进程也是一个思想解放的过程。历史证明,没有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就不可能开辟当代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新境界,不开辟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新境界,就不可能有改革开放的新实践。改革开放实践与马克思主义哲学创新的这种密切关系,构成了当代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中心议题。

与会学者说,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为马克思主义哲学创新提供了强大动力,同时也使马克思主义哲学创新面临严峻的挑战,当代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历史使命,就是要深刻回答改革开放伟大实践提出来的新问题,增强研究的前瞻性和导向性。有学者指出,唯物史观为近代以来的中国发展提供了历史理性,30年改革开放反过来又为重建唯物史观的历史理性积累了极为宝贵的实践经验。重建唯物史观的历史理性要处理好共相与殊相、普遍理性与具体理性的关系,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实际相结合而形成的具体历史理性传统,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新境界。有学者对“实践”概念的研究现状作了具体分析,指出,马克思主义“实践”概念应该包含一个价值的维度,理论和实践的关系不仅仅是一个认识论问题,也是一个价值观问题。拓展“实践”哲学研究的问题框架,最重要的是发掘改革开放实践的历史哲学意义,以新的实践推动马克思主义哲学创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