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宣传普及党的最新理论成果

2008-07-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吴树青 我有话说

《理论热点面对面・2008》是中宣部理论局组织撰写的第六本通俗理论读物。近年来,围绕广大干部群众密切关注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组织理论界专家学者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为指导,编写通俗理论读物,已经成为中宣部理论局的一项重要活动。经过多年的积累,《理论热点面对面》已经成为诸多理论读物中的一个知名

品牌。

《理论热点面对面・2008》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背景下编写出版的。党的十七大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把我们党在新时期以来高举的旗帜,统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第一次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内涵明确界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对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作出了全面部署。《理论热点面对面・2008》贯穿十七大精神的红线,围绕党的十七大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和重大工作部署,全面准确、深入浅出地回答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弘扬抗震救灾精神、办好北京奥运会、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文化软实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积极推进党内民主建设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这对于推动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进一步宣传普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必将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新时期以来我们党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历史性创造,体现在实践上,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该书根据党的十七大精神,多层次、多侧面地对为什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只能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怎样才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进行了有理有据的阐释,从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的结合上令人信服地说明,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是一条使社会主义充满生机活力,实现中国繁荣富强和中国人民幸福安康的正确道路。同时,该书又从构成这条道路的重要内容如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各个方面,选择群众关心的一些热点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回答论证,帮助读者进一步理解和把握在实践中怎样才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广大干部群众从内心深处对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信念更加自觉、更加坚定。

党的十七大在理论上的一个重要贡献是创造性地提出并深刻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该书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形成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和历史地位进行了准确的分析论证。指出这一理论体系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深刻把握我国基本国情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反映了我国社会进步的新要求和人民的新期待,用一系列独创性的重大理论观点系统地回答了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大国如何实现现代化、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等一系列重大问题,透彻地说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具有鲜明的实践特色、民族特色和时代特色。特别是对科学发展观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该书进行了专题阐述,对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进行了深刻阐释,努力反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新思路、新举措、新经验。这些都有助于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理论热点面对面・2008》继承了该系列通俗理论读物的优良传统,准确把握中央精神,及时反映最新热点,围绕干部群众关注的重大问题精心组织选题。这本书论及的22个问题,无一不是当前大家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特别是它把刚刚发生不久而为广大群众高度关注的最新事件列入选题,例如针对汶川大地震、拉萨“3・14”事件、北京奥运会等问题,做出及时而有深度、有说服力的科学解读。这不能不说是编写通俗理论读物的一种创新,也是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进一步深化。

该书在通俗化方面也下了很大的功夫,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通俗化、大众化是一个关系到理论能否掌握群众的原则问题,决不是无足轻重的小事。真理是朴素的,是能够以清晰晓畅的语言文字表达的。该书的语言表达力求精炼准确,通俗易懂,娓娓道来,如友人促膝谈心,朴实而不枯燥,这是难能可贵的。把深刻复杂的理论问题写得既准确又通俗,让广大群众能够领悟,很不容易,没有深厚的素养和执著的努力是做不好的。理论读物应该提倡“大家写、大家看”,也就是由高水平的专家学者写给广大群众看。这是一项大事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要深入人心,决不能缺少了这项工作。作者的辛勤努力对于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是一种可贵的探索和示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