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开发出波长极短的半导体激光

2008-07-2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日本科研人员不久前开发出了波长极短的紫外线半导体激光,这项成果有望催生容量大于蓝光光碟的下一代光碟。

据日本《朝日新闻》28日报道,滨松光子学公司中央研究所的研究人员以化合物氮化镓铝为发光层,在室温环境下生成了波长342.3纳米的紫外线半导体激光。此前,科研人员运用其他先进工艺曾开发出波长约350

纳米的半导体激光。

用于读写光碟的可见光、紫外线等的波长越短,光碟可容纳的信息量也就越大。目前用于读写蓝光光碟的蓝紫色激光的波长为405纳米,由于其波长小于读写DVD的红色激光,所以蓝光光碟的存储容量超过DVD。而如果采用紫外线激光作为读写光碟的光源,存储容量可望进一步提高。

(据新华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