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研究报告看好中国和欧盟经济

2008-07-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方祥生 我有话说

本报维也纳7月28日电(记者方祥生)中国经济将持续繁荣到2050年,亚洲产品将更多地主导世界市场,如何应对这一潮流,将成为欧美传统工业国需要面对的最大挑战,这是奥地利联邦经济部今天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的趋势。

这份题为“欧洲未来”的报告说,到2050年中国占世界贸易的比重将从目前的8

.2%上升到12.5%。随着经济持续繁荣,中国人的生活水平将不断提高,尽管这位亚洲巨人现在就属于世界上生活水平提高最快的国家。

该报告同样看好欧盟的前景,认为到2050年欧盟占世界市场的份额将从目前的42.1%上升到43%。虽然欧洲企业界抱怨欧盟的福利标准太高,科研开支不足,但还没有导致生产下降。报告认为,欧盟能守住世界市场份额的主要原因是欧盟内部市场不断扩大,目前欧盟内部贸易(包括协议国、土耳其和欧洲自由贸易联盟)要占欧盟贸易总额的3/4。报告估计,到2050年欧盟将扩大到40个成员国,其内部市场将继续扩大。欧盟内部市场不仅是欧盟经济的可靠保障,也是欧盟经济发展的动力。鉴于北美(美国和加拿大)不存在这样的动力,北美占世界市场的份额将从目前的14.2%下降到2050年的12.8%。

报告指出,总体看,欧洲的前景最好,但欧洲仍面临全球化所导致的工资压力,传统工业国的收入差距可能进一步扩大。作为欧洲小国,奥地利得益于欧盟在世界市场上的有力地位。去年奥地利出口增长10%,今年预期出口增长6-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