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房市“大救援”引发激烈争议

2008-07-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明金维 许多 我有话说

随着美国次贷危机持续发酵,美国两大住房抵押贷款融资机构――房利美和房地美近来陷入困境。为避免金融市场出现更大动荡,美国国会日前通过了针对住房市场的一揽子救助措施,以恢复投资者对美国金融体系的信心。美国总统布什预计最快将在几天内签署这项法案。

虽然外界目前对这一“大救援”行动总体持欢迎

态度,但不少分析人士警告说,一揽子救助措施将给美国纳税人带来沉重负担,并有可能助长房利美和房地美的投机行动,从而给新一轮危机埋下隐患。与此同时,人们还对一揽子救助措施未能对两家机构实施强有力监管措施表示担忧。

美国国会上周通过的一揽子救助措施主要内容有两项:一是授权美国政府对房利美和房地美提供支持,二是投入数千亿美元资金避免更多美国购房人丧失抵押品赎回权。根据计划,如果房利美和房地美出现严重资金短缺,美国财政部可以向两家机构提供贷款,还可以出资购买两家机构的股票等资产。

这项计划公布后,美国《华尔街日报》和《纽约时报》等主流媒体均发表文章对此提出保留意见。

首先,分析人士认为,一揽子救助措施将会给美国纳税人带来沉重负担。据美国国会预算局估计,如果房利美和房地美最终依靠自身渡过难关,美国财政部将不必对其施加援手,因此美国纳税人并不会遭受任何损失。但如果两家机构面临更大困难,美国财政部将不得不拿出250亿美元的资金。而根据较为悲观的估计,救助两家机构最多将耗资1000亿美元。

分析人士指出,考虑到房利美和房地美持有或担保的美国住房抵押贷款总额约为5.3万亿美元,几乎占美国住房抵押贷款总额的一半,如果两家机构濒临破产,美国政府一旦接手过来,耗资将更加惊人。《华尔街日报》就此发表社评说,一揽子救助措施将“打击”美国纳税人。

其次,一揽子救助措施有可能助长房利美和房地美的投机行为,最终不仅不能解决危机,还会为新一轮危机埋下隐患。

在房利美和房地美陷入困境后,《华尔街日报》一直猛烈抨击两家机构。该报指责说,房利美和房地美得到美国政府的支持,但却作为私人机构运营,这种“赚了钱归私人,亏了钱由政府管”的特殊体制,导致两家机构越来越臃肿,越来越庞大,并间接鼓励了它们在美国住房抵押贷款市场的过度投机行为,最终对美国金融体系、整体经济和纳税人利益构成严重威胁。

凯托学会学者威廉・普尔也在美国《纽约时报》网站上发表文章警告说,房利美和房地美有可能滥用美国政府的间接支持,从事过度投机活动。他警告说,如果任由两家机构现有的“公私混合体”的模式继续存在下去,这势必在未来酿成新的危机。

此外,一些分析人士还担心,一揽子救助措施不能真正有效加强对房利美和房地美的监管。虽然一揽子救助措施提出,设立新的监管机构,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一道,加强对房利美和房地美的监管。但分析人士指出,过去10年房利美和房地美一共斥资1.7亿美元在美国国会开展公关、游说活动,这直接导致美国国会不太可能对其严加监管。

鉴于房利美和房地美在经营和监管方面存在的弊端,英国《金融时报》网站刊登专家文章说,如果美国政府最终接管房利美和房地美,应在最初几年内将其作为政府机构运作,但随后应将其功能拆分,分别交由政府机构和私营企业负责,只有这样,才能在更加稳固的基础上重建美国的房地产金融体系。

(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