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伊斯坦布尔发生恐怖爆炸

2008-07-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安卡拉记者 李玉东 我有话说

7月27日晚,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发生两起爆炸,造成18人死亡,151人受伤,其中5人伤势严重。

当地时间晚21时50分许,在伊斯坦布尔京格仁区门德列斯步行街发生第一起爆炸,当时许多人正在街上散步和乘凉,10分钟后,当附近的居民和路人因为好奇聚集在事发地点时,又发生第二起爆炸,这次爆炸造成大量人员伤亡,附

近许多楼房的玻璃被震碎,数辆汽车受损。

爆炸事件发生后,京格仁区政府立即成立了危机处置中心,警方在事发地点收集各种证据,并立即着手研究该地区的摄像记录,来自首都安卡拉的专家小组已开始研究炸弹的种类。土耳其副总理、内政部长、卫生部长、能源部长和土耳其警察总局局长等高官前往事发地点指导调查工作。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取消了原定于今天召开的内阁会议前往伊斯坦布尔事发地进行考察并听取有关官员最新的情况汇报。在爆炸中受伤的人员已被立即送往附近医院进行救治。

总统居尔、总理埃尔多安、议长托普坦、总参谋长比于卡内特等土耳其高官强烈谴责了这一恐怖事件,表示将尽快将凶手逮捕归案。伊斯坦布尔省省长穆阿迈尔・居莱尔说:“爆炸事件无疑是恐怖行动。没有人体炸弹的迹象,爆炸物被放置在垃圾桶内,可能是定时的,也可能是遥控的,目前正在研究。”

此次恐怖事件是自2003年11月以来在伊斯坦布尔发生的最大恐怖事件。据土耳其《国民报》今天报道,安全摄像头记录了向垃圾桶内放置第一枚炸弹的人的图像,爆炸事件中使用的炸弹类型为RDX,是首次在土耳其使用,作案方式与以前在以色列发生的袭击方式相似,人们怀疑这一事件是库尔德工人党所为。自2007年12月1日以来,土耳其武装部队多次越过伊拉克边境打击库工党武装,因此人们怀疑这是库工党武装采取的报复行动。也有人怀疑是基地组织在土耳其的分支所为。2003年11月针对英国驻伊斯坦布尔总领馆和汇丰银行大楼的炸弹袭击就是该组织所为。土耳其警方近年来发现了多处基地组织在土耳其的据点。

英国广播公司发表消息说,任何人都没有表示对这一事件负责,但警方称袭击方式具有库尔德人作案的特点。英国《时报》称,上述事件发生在土耳其宪法法院开始讨论取缔正义与发展党一案之前几个小时,土耳其正处于敏感时期。法国《费加罗报》评论说,人们怀疑是库尔德工人党所为,但武装伊斯兰和极左组织在伊斯坦布尔也非常活跃,袭击事件发生在土耳其法院正在审理“埃尔戈奈孔恐怖组织案”和取缔正义与发展党一案之时,因而令人关注。

截至记者发稿时为止,尚未有任何组织声称对27日发生的爆炸事件负责。

(本报安卡拉7月2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