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在参与 着眼未来

2008-07-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马尼拉记者 王传军 我有话说
“北京举办奥运会不仅是中国人的荣耀,也是包括菲律宾人在内的所有亚洲人的荣耀,我们相信北京奥运会将成为历史上最为盛大的奥运会,菲律宾将全力支持北京奥运会,我们将派出30多人的代表团,而阿罗约总统也将亲临北京奥运会。”菲律宾体育部长、菲律宾体育委员会总裁威廉・拉米雷兹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作出上述表示。

威廉说:“我对中国的感情很深,我本人有华人血统,祖父就来自福建,大学时我的专业就是历史,知道很多中国的历史。我们把中国看做老大哥,不仅在经济层面,还包括体育运动领域。菲律宾的运动员从中国运动员身上学习到诸如爱国和刻苦锻炼等运动精神以及追求优秀、积极进取等价值观。同时,我们还从中国学来了很多礼仪上的东西,中国被称为世界礼仪之邦。”

谈到北京奥运会的备战,威廉说,菲律宾奥运代表团有33名团员,其中运动员15名,涉及拳击、跆拳道、游泳、跳水、射击、射箭、田径等7个项目。对我们来说,阿罗约总统出席奥运会非常重要,这显示出总统对我们的支持,将会鼓舞和激励我们的运动员。至于奥运会的目标,他表示,菲律宾在拳击、跆拳道等项目上都有冲击奖牌的实力。我们原先曾寄望于拳击选手塔纳莫能冲击冠军,但去年芝加哥世界业余拳击锦标赛中,他面对中国的邹市明毫无还手之力屈居亚军,我们认为他此次的最大竞争对手仍是邹市明,塔纳莫很难击败他。此外,我们的两位跆拳道选手也面临着来自韩国和中东国家对手的挑战。我们的射击选手埃里克也有希望夺得奖牌。然而,不管比赛结果如何,我们认为,能够参加这样规模盛大的奥运会是很重要的,我们当然希望运动员能够夺得奖牌,但我们的目标是重在参与,着眼未来。我们计划在奥运会结束后就着手在中国训练我们的队伍,特别是举重、跳水、游泳等项目,我们希望在跳水等项目上能发现更多新手。我们的目标是通过北京奥运会以及2010年的广州亚运会,为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挑选和培训潜力型青年选手,争取在2012年的奥运会上冲击金牌。为使我们的运动员更有力地冲击北京奥运会奖牌,菲律宾奥委会和菲体委还将拳击、游泳、跳水、跆拳道等选手派到国外训练。比如,我们的跳水运动员李安和席拉都在西安受训。为鼓励和奖励运动员获得好成绩,菲律宾宪法明文规定,获得奥运会金牌的选手将得到500万比索的奖金,即使银牌得主也能拿到250万比索的奖金,而且获得金牌的运动员还将得到许多商业广告,因此一个金牌运动员一夜之间就能成为百万富翁。

(本报马尼拉7月2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