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三零七一号报刊亭见闻

2008-07-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倪迅 我有话说

33071号报刊亭说平常也平常,看着并不起眼,可在北京成千上万的报刊亭中,它还真有那么点特别。

这个报亭,地理位置上靠近天坛公寓,紧邻着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的运动员宿舍,很多运动员都在这里买报刊。

33071号的业主叫马继娴,是一名志愿者。运动员们喜欢看的报刊杂志马继娴都细心地一一记着。运

动员经常在外集训,杂志报纸来了,总是赶不上买。马继娴就给他们留着,“他们什么时候回北京想看报刊了,直接上我这来一块拿走。”这几年来,甭管什么天气,33071号早上七点准开门,马继娴打扫好报亭和周围的卫生,这才开始码放杂志,晚上九、十点钟才收摊。保持亭容亭貌的整洁,保证营业时间,也是服务质量的体现吧。

有个事让马继娴觉着挺光荣,“我这儿被评为市级报刊示范亭,北京第一次评了20个‘邮政义务指路报刊亭’,我的33071号也是其中之一。”

从去年开始马继娴参加了志愿者培训班,熟悉了一些常用英语、手语和礼仪。还要求自己熟悉周边环境、公交线路,北京的地名方位。“我这儿流动顾客占了三分之二,如何提高服务水平,这是我常想的事儿。我微笑迎人,以礼相待,做到来有迎声,去有送语。我们在报刊亭卖报刊,做的都是琐碎事儿。但报刊亭也是北京的一个窗口,服务质量直接关系到北京的形象。奥运会期间,全北京的星级报刊亭将达到300多个。我要站好街边这道岗,让报刊亭成为首都街边亮丽的风景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