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破解发展难题 推动又好又快发展

2008-07-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朱伟光 我有话说
“把较快的经济发展态势保持好,把有利的丰厚资源优势发挥好,把更好更快发展的条件营造好,把干部群众高涨的热情保护好”,在前不久刚刚闭幕的中共黑龙江省委十届五次会议上,省委书记吉炳轩表达了他与3800万龙江人同舟共济、全力开创黑龙江更好更快发展新局面的信心和决心。日前,就如何破解黑龙江省发展难题,实现经济社会又
好又快发展,记者采访了吉炳轩书记。

好与快的辩证哲学

2007年,内蒙古、吉林、辽宁GDP增长依次为19%、16.1%、14.5%,分别列全国第一、二、八位,而黑龙江省GDP增幅为12.1%,仅列全国第三十位。三省区的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内蒙古为29.6%,辽宁为30.7%,吉林更是高达42.8%,而黑龙江省为28.1%。面对毗邻省区的强劲发展势头,吉炳轩书记深入全省12个地市进行调研,提出黑龙江的首要问题是加快发展。

“速度就是效益,速度就是就业,速度就是安定。对我们这样一个经济欠发达的省份来说,没有速度就谈不上发展,更谈不上富强,说要为国家作多大贡献、让人民群众生活有多大提高,都不可能。”谈到黑龙江发展时,吉炳轩一语直中要害。

“我们所说的速度是有前提的,是在保证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前提下,能发展多快就发展多快。”吉书记简明扼要地给记者分析了经济发展好与快的辩证哲学。为此,在调研中他多次强调,黑龙江省所要追求的更快发展速度,不是表面数字上的速度,不是掠夺资源、破坏环境的速度,而是实实在在、没有水分的速度,是良性增长、有良好经济社会效益的速度。

遵循这样的发展思路,吉炳轩提出了黑龙江经济发展方式的四个转变,即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拉动向依靠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由主要依靠第一、第二产业带动向依靠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协同带动转变;由主要依靠资源开发向依靠资源开发、资源精深加工转变;由主要依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要实现这样的转变,黑龙江就必须着力打造知名品牌,靠品牌占领市场。要集中精力抓工程,抓项目。要抓好高新技术项目,在资源精深加工、装备制造、航空航天、生物产业等方面,力争筹划一批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新项目,用高新技术提升传统产业。

从依靠资源到依托资源

在走访调研的过程中,吉炳轩重新审视了黑龙江的资源。他对记者说,过去一提黑龙江的资源,我们往往想到的是煤、木、粮、油,但经过深入调研,我认为,虽然我们是资源大省,但可采资源已经不多,土地资源不能再扩大,再扩大就要毁林、毁草、毁湖、毁湿地,就会破坏生态平衡;森林资源砍伐已经过头,已没有多少木材可采;石油资源已经不是在采油,而是在洗油;煤炭资源还有一些,但也经不起放开手脚开采。所以,资源大省要破除固有的思维模式,要有资源的危机感,树立依托资源但不依靠资源的观念。

对于如何利用资源,依托资源,他提出,要依托土地资源优势,在高新技术上想办法,在产业化上做文章,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跨越,使粮食产量登上一千亿斤大台阶;依托森林资源优势,加快林区经济转型,提高森林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依托矿产资源优势,依靠创造精神和高新技术,抓紧开辟新的门路、构建新的产业支撑,对于各种矿产品都要实施系列开发,最大限度减少原字号产品出省,实现就地加工转化。要利用水资源优势,形成以水富民、以水兴业的发展思路:利用黑龙江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大森林、大湿地、大界江特色旅游项目;利用与俄罗斯5个州区接壤的地理优势,加强口岸基础设施和进出口加工基地建设,把一些口岸建设成为面向欧亚、通往世界的商品集散地;利用黑龙江省较强的科技实力和宝贵的人才资源,积极推进科教兴省战略,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对有重大贡献的科技人才给予重奖,使他们政治上有位,经济上有酬,社会上有名,工作上有为。利用黑龙江历史发展过程中所积淀下来的“闯关东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通过对这些伟大创业精神的传承和弘扬,破除长期以来传统的农耕文化,计划经济的思维方式,推动黑龙江新一轮思想解放,形成全民开拓创业的良好氛围。

一“软”一“硬”为发展护航

“在发展的哲学中,条件是影响事物产生、存在和发展的重要因素,黑龙江要更好、更快地发展就必须为更好更快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吉炳轩说。

在“硬环境上”,黑龙江省将举全省之力,投资900亿元,力争三年,打通黑龙江省经济发展的大动脉,形成以哈尔滨为中心,横贯东西、纵穿南北、覆盖全省、连接周边的高等级公路网络。解决由于交通条件不足,造成的商贸流通不活、旅游线路不畅、资源开发不够、开放热度不高的系列问题。突出抓好“两江一湖”大型水利工程和尼尔基水库配套工程等重大项目建设,通过引水灌溉和蓄水打井等办法,着力解决好西部经常干旱的突出问题,着力抓好三江平原的防洪排涝工程,确保农业旱涝保收、稳产高产。为使黑龙江的自然环境更加吸引国内外投资者,农业生产更有保障,他又提出大搞植树造林,争取用三年时间绿化龙江大地的规划,力图通过加强城市绿化、农田防护林建设、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等措施,提高森林覆盖率,使黑龙江的经济发展更持续,人与自然更和谐。

在“软环境上”,要把选好人、用好人的问题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以身作则,树立注重品行、科学发展、崇尚实干、重视基层、鼓励创新、群众公认的用人导向。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同时,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毫不动摇地坚持“严打”方针,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保证人民安居乐业,保证投资者安心创业。为投资兴业者提供一系列有利的政策支持。

“说一千、道一万,不如俯下身子真抓实干。一定要以实绩取信于民,鼓舞人心。要把心思集中到加快发展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加快发展上来,把行动统一到加快发展上来,从省委做起,省委常委带头,在全省树立起实干创业的良好风气。”

“黑龙江的环境好,优势多,基础厚,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又十分高涨,天时、地利、人和都具备,我们一定能够奋起直追,迎头赶上。一段时间内慢了一些,并没有什么可自卑的。相信用我们的智慧和汗水,定能建设一个更加富饶、繁荣、美丽、文明的黑龙江。”吉炳轩书记的话铿锵有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