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六届奥运止于一战 顾拜旦从军后迁洛桑

2008-07-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齐柳明 我有话说

1914年6月,国际奥委会在巴黎召开第16届全会,6月23日,是巴黎第一届奥林匹克会议20周年纪念日,同一天,顾拜旦向国际奥委会提交了奥运会会旗。会旗底色纯白,中间镶嵌蓝、黄、黑、绿、红五色连环,代表着以奥林匹克精神参

赛的五大洲。此时,申请举办第6届奥运会的城市有:德国柏林、埃及亚历山大、美国克利夫兰、匈牙利布达佩斯4个城市。普法战争后,欧洲形成了两大军事集团,一方是德国、奥匈帝国、意大利、保加利亚组成的同盟国,另一方是法国、英国、俄国、比利时、塞尔维亚等国组成的协约国。两大集团都在扩军备战。顾拜旦等人认为,如在柏林举办奥运会,将使德国的军国主义战争狂热转化为举办奥运会的热情,能够促使德国的和平力量团结起来反对战争。于是,此次巴黎会议确定,第6届奥运会拟于1916年在德国首都柏林举行。

然而,谁也没想到,一个晴天霹雳震动了全世界。6月28日,奥匈帝国皇太子斐迪南大公携妻子,在新吞并的波斯尼亚首府萨拉热窝遇刺,第一次世界大战由此开始。战争遍及亚、非、欧三大洲,先后有33国参战,历时4年零3个月,有15亿人卷入,死伤3000万人。

1916年第6届柏林奥运会,因第一次世界大战被取消。有32名奥运选手死于战场,其中16名获得过奖牌。在巴黎遭到战火威胁时,顾拜旦同意将奥委会总部迁往中立国瑞士。1915年4月,顾拜旦来到瑞士洛桑,建立了新的国际奥委会总部和文献档案中心。1918年,顾拜旦举家迁往洛桑,以全身心地投入奥林匹克运动。(3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