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位冠军母亲火炬手的情怀

2008-07-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国平 我有话说

今天火炬接力安阳站的火炬手中,第4棒张美瑛和第199棒文玉香分别是奥运跆拳道冠军陈中和奥运乒乓球冠军刘国梁的母亲。和天下的母亲一样,她们关心孩子的一切,但是关心的方式有所不同。

由于陈中和刘国梁都在全

力备战奥运,两位母亲有段时间没有见到他们了。27日晚,电视上正在播放关于陈中的专题片,看到女儿的身影,张美瑛满脸兴奋:“看,陈中,我女儿!”很快,这股高兴劲退了下来,因为“孩子又瘦了一圈”。

每次看到刘国梁时,文玉香也是心疼孩子又瘦了。但是,两位母亲都明白,不能给孩子添麻烦,用张美瑛的话说,“孩子是国家的人。”文玉香已经习惯了不和刘国梁见面甚至通电话。27日到安阳,她给儿子发了个短信,说自己要当火炬手了。刘国梁回复说:“好的,加油!”

见不着儿子,文玉香有时难受。当刘国梁率领球队在厦门集训时,她到宾馆给他洗衣服,“不是说宾馆洗不好,就是想给他做点什么。”

张美瑛有事也瞒着女儿。就在前几天,她感冒了,正好陈中打来电话,张美瑛忍不住咳嗽了几声,她连忙捂上嘴。陈中父亲赶紧接过电话,跟陈中说:“你妈妈没事,她口干。”不过,张美瑛也明白女儿也是不管碰到什么困难,都自己忍着。在母亲眼里,陈中是个乖乖女,性格有些内向,但笑得很好看,临近大赛就有大将风度。文玉香觉得儿子很聪明,对人好,特别是对他的队员,想得特别细致,“比对我都好”。儿子这样,文玉香不生气,她就是觉得儿子太累了。以前他当运动员比赛时,她紧张;现在他当教练,他指挥比赛时,她同样紧张。张美瑛想到现场给陈中加油,但陈中不答应,怕母亲承受不了。张美瑛很“听话”,决定当好“后勤部长”。

传递火炬时,张美瑛高声地喊着:“奥运圣火,点燃激情,传递梦想,创造奇迹!奥运加油,北京加油,陈中加油!”文玉香也高喊“刘国梁加油”,她说,她就是要在这样的时刻以这样的方式为孩子打气,给他祝福,给他力量。(本报安阳7月28日电)

(8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