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海:奥运是传播民族文化精神的平台

2008-07-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国平 我有话说
出现在7月27日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洛阳站起跑仪式上的张海先生满头银发,他精神矍铄,步履稳健地跑出了火炬传递的第一棒。身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他关心北京奥运会对于弘扬和传播民族文化精神发挥的特殊作用。

舞动北京的“中国印”,纸卷轴式的火炬造型,火炬上的“祥云”图案,五个可爱的福娃……张海说,这些北京奥

运的标识都融入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是传播民族文化的有效载体。同样,书法也受益于北京奥运,“到处悬挂的各种条幅、横幅上的文字都有书法的影子”。

为了借助奥运弘扬书法艺术,7月6日,中国书法家协会将1000件书法名家作品捐赠给了北京奥组委,用于装点奥运场馆,或作为礼品赠送给有关贵宾。张海说,世界各民族中只有我们把文字悬挂在重要场所,作为艺术品看待。书法作品进奥运场馆,可以让各国友朋在不经意间了解书法艺术。

张海认为,书法艺术和奥林匹克之间有相通之处。顾拜旦提出奥林匹克的传承要坚持竞技和文化相结合,萨马兰奇也表示文化和艺术是奥运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竞技与文化的结合才是完整的奥林匹克。“书法的本质是技法与文化的结合,只有文化没有技法不是书家,只有技法没有文化不是真正的书家”,张海说。

书法与奥运的联系更体现在精神的相通上。张海曾经说过:“一个跳高运动员,他的纪录是2.40米。我要破这个纪录,不是要求我跳4.80米,而是提高一厘米即可,2.41米就是新纪录。书法同理,只要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有一点明显异于前人之处就算成功。”这个被称为“一厘米精神”的理论与“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是一致的。

所以,张海很关注“人文奥

运”理念的倡导和实施。他认为“人文奥运”的精髓是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奥运会具有广泛的包容性与开放性,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肤色的人们汇合到一起,公平竞争,增进友谊,营造出和谐的氛围”。在这基础上,各国运动员发扬“挑战自我、突破极限”的精神,全力以赴,顽强拼搏,共同享受平等竞争的结果。

张海说,奥运留给北京的最大财富应该是这种精神,“奥运能够提高人民素质,推动科技进步,但‘挑战自我、突破极限’精神是奥运最核心、最精彩的部分,是我们最需要抓住和弘扬的关键所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