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元上都博物馆在内蒙古正蓝旗开馆

2008-07-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高平 通讯员牧兰、娅婧 我有话说

本报呼和浩特7月28日电(记者高平通讯员牧兰、娅婧)在见证元朝兴衰的内蒙古锡林郭勒正蓝旗的元上都的遗址上,一座全面展现蒙元文化的大型民办博物馆――元上都博物馆日前与世人见面。博物馆占地9900平方米,馆藏文物约30000件,对蒙古民族统治的元朝时期的政治、经济、军事、人文等多方面文化特色均

有体现,显现了元上都文化的独特魅力。

元上都曾是世界历史上最大帝国――元王朝的夏都,由元太祖成吉思汗之孙忽必烈于公元十三世纪中叶在中国北方草原上建立的都城。与元大都(今北京)共同构成元朝的两大首都,是当时中国乃至世界的政治、经济、军事及文化中心,一座能与巴黎、罗马等大都市齐名的国际性大都会,在欧亚大陆享有极大盛名。遗憾的是在1358年,这座曾红极一时的大都市被农民起义军焚毁,之后又几经战乱,最终荒废成为“一座拥抱着巨大历史文明的废墟”。

元上都从1256年初建,至1358年被焚毁的百年间,在世界历史和中国历史上产生过重大影响,正如人们所说“或缺了蒙古族历史的世界历史是部不完整的历史,或缺了元上都历史则是部不完整的蒙古族历史”。

现在,尽管这座古城已不复存在,却无法抹灭它辉煌的历史地位,以及对研究元朝历史及蒙元文化的科学价值。元上都博物馆的建成充分展现了蒙古民族深邃久远的历史文化,将让更多的人领略这座曾经名扬世界的元朝上都的辉煌面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