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昆明连出新招治理滇池污染护生态

2008-07-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任维东 我有话说

本报昆明7月28日电(记者任维东)昆明市委市政府近日接连推出新举措,加大滇池污染治理和环境保护力度,决定用1年半左右时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全面截污、全面禁养、全面绿化、全面整治工作”,打造绿色生态城市。

为此,昆明市政府将很快下发《昆明地区“一湖两江”流域水环境治理“四全”工

作行动计划》、《关于加强“一湖两江”流域水环境保护工作的若干规定》、《关于“一湖两江”流域禁止畜禽养殖的规定》、《绿化建设管理技术规范实施细则》、《市河道沿岸公共空间保护规定》、《湖泊沿岸公共空间保护规定》、《水库沿岸公共空间保护规定》七个配套文件。目前部分规章文件已向社会公示。

昆明市明确要求,在这些规定的“四全”区域将于明年6月30日前完成城镇及工业园区集中式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的建设,明年9月30日前投入使用;对违法排污企业实行曝光制度,要求违法排污企业自费在市级以上媒体上刊登向社会公众道歉书,并做出环保承诺,否则不得恢复生产经营,同时,对社会公众举报向滇池、长江、珠江流域排放污染物的违法行为,经查证属实的,将予以奖励;为有效削减畜禽养殖业对滇池等水体的污染,在主城规划控制区620平方公里范围内,滇池水体及滇池环湖公路面湖一侧区域(含湖面),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昆明地区一湖两江流域的湖泊和水库等区域划定为畜禽禁养区。

此前不久,昆明市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公布已审议通过了两项决议,要求“推进磷钛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保护滇池流域生态环境”、“加强地下水资源禁采管理”,从而保护滇池。

昆明市领导表示,将按照“目标倒逼进度、时间倒逼程序、社会倒逼部门、下级倒逼上级、督查倒逼落实”,加强对这些工作的督促检查和问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