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91家企业被命名为首批“创新型企业”

2008-07-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田雅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28日电(记者田雅婷)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华全国总工会今天在京联合发布了首批“创新型企业”名单。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等91家企业在开展了两年的试点工作后,经评价被命名为首批“创新型企业”。

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华全国总工会于2006年7月启动了建设创新型企业试

点工作,分两批选择了287家企业开展试点。三部门推动建设的创新型企业,是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依靠技术创新获取市场竞争优势和持续发展的企业。三部门通过借鉴国内外有关企业评价的理论与实践成果,根据可采集、可分析、可比较原则,研究形成了以考察企业发展对技术创新的依存度为目标,由4个定量指标和1个定性指标构成的指标体系。在评价过程中,按照企业规模和技术密集度进行分类评价,保证了不同企业之间在依存度指数上的可比较性。

据介绍,创新型企业评价工作将分批组织开展。通过试点,首批创新型企业在多个方面取得重要的进展,企业发展对技术创新的依存度不断提高。围绕创新型企业建设工作,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华全国总工会建立了紧密协调配合的联合推进机制,中组部、财政部、教育部、国家开发银行等也以不同形式大力支持这项工作。同时,形成了中央和地方上下联动推动工作的机制。目前,创新型企业建设工作已在全国广泛开展,有近2000家企业正在开展试点。三部门表示,下一步将会同有关部门,针对创新型企业和试点企业的不同需求,加强分类指导,引导各种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创新型企业500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